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代表委员热议深入建设“工业强县” 筑工业“筋骨” 向“千亿”迈进

2021年03月04日 14:44:5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金珍杰 编辑 宋淑莹

  工业一直是平阳经济发展的“主心骨”。“十三五”期间,我县“工业强县”战略成效显著,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全市排名从第7位上升至第4位;入选“152”工程项目14个,省重大产业项目29个,数量全省第二、全市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6.8%提高到23.9%;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总量三年增长3.4倍;科技企业数量实现“双倍增”,R&D经费投入连续五年增长20%以上。

  新的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如何深入建设“工业强县”,事关平阳经济的发展前途。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十四五”期间,我县将高质量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千亿工业强县”,深入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发展,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超1000亿元。

  “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我县产业向高端迈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带领我县大跨步越过新旧动能转换时期的强力引擎,是我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的必经之路。”民盟平阳县基层委员会代表蔡旭健委员表示,高质量成功创建省高新区,将使平阳有更多新机遇去承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这将成为平阳“工业强县”的一张“新名片”,为我县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展示者、维护者提供核心平台支撑。

  据了解,今年是我县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的重要一年。我县将通过深化“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全力推进优质企业梯队培育,滚动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等三个方面予以落实。

  在全县谋划更具竞争力的“千亿工业强县”的这张蓝图下,万全镇人大代表黄大旺对万全镇也有着他的期望。黄大旺认为,万全镇有着良好的工业发展基础,依托“省高新技术园区、印包综合体、特色小镇、两区两片建设”,坚持以两区(中心区、特色小镇核心区)、两片(郑楼片、宋桥片)建设为重点,万全正大步迈向“工业强镇”。同时,该镇要主动融入全县“工业强县”发展战略,抓住温州大都市区溢出效应和我县建设环古盘山经济带的两大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开局力争实现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超200亿元。

  “我县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应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链群。”民进平阳县基层委员会的金玲委员如是说。

  金玲认为,当前我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就是要大力培育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皮革皮件、时尚轻工、文化创意等“五大百亿”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持续实施“百企智能化改造”工程,提速企业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上云用云、建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培育新产业、发展新业态、推进新基建上,聚焦智能装备、医疗康养、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硬件设施建设,全力发展数字物流、数字贸易、数字金融等新业态新模式。

  此外,要加强培育和引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市场主体,发挥正威国际集团等企业龙头带领作用,在本地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战略上,我县要抢抓机遇,以科技创新加快培育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而构建联动内外的产品、品牌、渠道和服务体系,则要加快布局建设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搭建科技创新服务新平台,为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提供可靠的硬件保障和软件支撑。

网络编辑:周昌均

代表委员热议深入建设“工业强县” 筑工业“筋骨” 向“千亿”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