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

2021年03月04日 14:52:5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万鑫 徐乃帅 吴子漩/文 鲍思聪 兰娇娇/摄 编辑 郑振国

  3月3日下午,出席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代表们,在各驻地会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项目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等。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各抒己见,为谋划平阳的美好蓝图积极建言献策。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我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启动之年。

  代表们认为,高质量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千亿工业强县”,要深入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现代化学校”创建,加快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代表们认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尤为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和历史文化教育对我县教育影响重大。县人大代表章志明建议,应扩大孔子文化设施,争取再建一个文化历史园区,纵深推进儒家文化对我县教育的影响。

  报告提出,要打造融合发展城镇集群,深挖山门、凤卧红色资源,打响腾蛟名人文化品牌,放大顺溪、南雁、怀溪、闹村绿色效益,做浓青街畲乡风情,形成既抱团发展又各具特色的西部乡镇发展格局。来自腾蛟镇岭门社区的人大代表白植派认为,这为西部乡镇红色资源的发展增强了信心。

  

  

  医疗人才短缺现象仍然较为普遍,针对老百姓就医难以及如何提高医疗服务问题,吴小微代表建议,要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百姓就医获得感;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改善基层卫生院医疗设施;深化医共体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制定本土人才培养政策,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待遇。

  来自昆阳的代表程自安提出,我县民宿等新业态行业数量较少,希望政府进一步放宽民宿审批条件;在乡村振兴上,希望加大政策扶持,加快农村各地特色资源的转换,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我县西部师资紧缺。”池昌赞代表建议,建立西部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西部教育政策扶持,实施城乡师资均衡配置。黄斌斌代表希望,能进一步提高农村小学硬件设施,促进城市教育和农村教育协同发展。

  代表们认为,要更加关注西部乡镇的发展,优化交通基础设施,整合优质旅游资源,增强要素保障和资金保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特色旅游度假区,带动相对落后地区增收致富。代表们还提议,要立足长远的战略目标,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在西部地区打造宜居宜业、富裕富足的美丽乡村示范带。

  代表们建议,要加大上游水域水利设施的建设,改善落后山区的道路状况,对乡村学校加大扶持力度,用好的政策吸引在外经商人员回乡投资,支持家乡建设,促进地区均衡发展。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