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南雁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

2021年03月03日 14:30: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平坦的村道向田野深处延伸,清澈的河水缓缓流进千家万户,一座座农家新居在绿树鲜花的掩映下熠熠生辉……各色美景犹如耀眼的珍珠,串成一条条精品线路。历时数年对美丽乡村的雕琢,近年来,南雁镇的乡村实现从“一处美”到“一片美”的纵深推进,实现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美好生活。

  

吴山风情小镇 川禾 摄

  

  深化全域旅游发展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从装扮景区吸引游客,到绿道网连接南雁景区主要景点和村庄;从抱景区大腿,到村村“串点成线”勾勒休闲旅游产业带;从打造“党建+”旅游新模式,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近10年的创建和坚持,南雁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村容村貌有了显著提升,农业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2020年,我们全面推进南雁建设,深化全域旅游发展。”南雁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全面推进平阳-乐清山海协作产业园项目,基本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吴山风情小镇特色街区及市政配套工程、花海房车基地建设,完成南雁镇东西洞景区东入口和生态旅游节点村景观基础建设,有序推进十里碧溪、碧海天城、东西洞景区游步道建设;建成笠湖花海和周岙样板田块,创建美丽乡村达标村4个,再创A级以上景区村2个,累计创成省A级以上景区村10个,覆盖率达62.5%,位居全县前列。完成乡村振兴示范带续建,新建乡村驿站4个,启动道路亮化工程、垂钓基地项目,并获批省级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会文谷”创成省级示范青创农场、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省“婚俗改革示范基地”。

  在此基础上,2021年,南雁镇加快谋划南雁环溪生态绿轴工程、南雁月亮湾绿地公园、进士园文化体验基地、梦幻碧溪水上世界等项目,启动陈嵘生态植物园、东西洞景区东入口索道、碧海天城南北入口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提升南雁旅游功能形象。同时,全力推进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景区村创建和等级提升,力争实现景区村覆盖率75%以上。推进南雁“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示范区建设,加快谋划雁南轩画家村与绘画基地、南宋文化村、畲族文化生态村、朱子理学主题公园等连村连片的乡村旅游项目,为南雁旅游发展注入活力。

  

  改善居民生态环境  提升美丽乡村品质

  环境是打造宜居生活的必然条件。2020年,南雁镇以美丽田园整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提升人居环境,创成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3个、市级无违建镇,并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城镇验收。不断健全基础设施,即将投用雁顺公路、南雁加油站,完成“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年度港湾式停靠站和农村物流服务点建设,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完成南雁水厂技术改造,完成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标改造17个,成功通过省级污水零直排区验收。深入开展“拓空间强保障”六大行动,开展“五未”土地清理配套,盘活土地资源,为项目落地提供坚实保障。完成笠湖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并通过省级验收。

  2021年,该镇计划在改善城乡环境上实现更大突破,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建设。紧紧围绕美丽城镇创建“十个一”基本要求,持续完善交通设施建设,积极谋划瑞平苍高速至南雁荡山景区道路工程,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断头路”等农村道路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建成区路网。深入推进“三改一拆”,抓好新增违建排查防控,强化农村建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同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深化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等专项行动,落实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持续抓好垃圾分类工作,巩固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成果。谋划南雁“梦想小镇”,配套做好土地征收、土地出让等相关工作,切实保障项目落地。

  

  实施强村富民战略  让美丽乡村“美美与共”

  “我们顺利完成57.17亩溪滩地的政策处理,盘活了无法用于农业生产的溪滩闲置土地。现在,生态停车场完成建设并开始运营,村集体每年收取固定租金28.585万元,目前,已完成475个车位及收费设施建设。这一揽子实打实的举措,是雁前村集体经济收入显著提高背后的‘强心剂’。”春节刚过,雁前村党总支书记就来到吴山自然村,他说,村里计划在这里打造青砖仿古土灶专区,供游客野炊就餐,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提升公园整体品质。

  据了解,2020年,南雁镇结合各村实际,充分整合闲置物业、生态停车场、集体土地等资源,探索发展新路,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全年完成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639万元,同比增长23%。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主基调背后,是一个又一个村的振兴与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

  2020年,南雁交出的民生答卷同样温暖人心。该镇完成“残疾人之家”改造提升,建成镇级养老服务中心并投入运营,引进社会化专业养老服务机制,为全镇低收入服务对象开展优质的居家式养老保障服务;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打造“网上自助申报”区,不断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累计办理低保低边、社会救助、医疗报销、残疾人服务、计生服务等1.6万余件。制定教学质量提升方案,激发学校内部活力和竞争意识。完善百姓户外登山游步道和百姓健身房,进一步丰富居民业务文化生活。高标准开展低收入农户脱贫攻坚,实现全镇低收入农户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低收入农户家庭子女就学率达100%,“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到位。

  2021年,该镇将坚持以社会事业为根本,持续推进教育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优化功能配套,建设提升百姓书屋、文化驿站、登山健身步道、百姓健身房等文化体育设施。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基础,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成投用南雁镇中心敬老院,力争创成康养乡镇。强化社会平安体系建设,狠抓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治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反邪教、禁毒、扫黑除恶、网络诈骗等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以“1+2+N”智慧南雁体系为载体,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运行机制,持续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加快平安建设样板村创建,着力打造特色平安示范街。

网络编辑:张超霞

南雁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