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黄慧作政府工作报告 许益伟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章寿禹曾上俊李剑锋等出席

2021年03月03日 16:43: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文 陈亮 李强强 兰娇娇/摄 刘伦里 余胜 张军 徐继育 程崇标/摄像 编辑 陈聪)3月3日上午,平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出席会议的县人大代表豪情满怀地走进县城东文化中心会场,听取县长黄慧作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益伟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286名,实到272名,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奏唱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章寿禹、许益伟、李剑锋、何占宇、林建丰、郑杰、许道静、方明晓、姚宗纯、林小同、林大雪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林大雪主持。

  县领导黄慧、曾上俊、陈桂雷、张端坤、卢成杭、林华、金启浩、王文胜、曹启蒙、陈圣雷、严桥来、郑义、雷文多、郑进荣、林开康、金裕军、吴洁、李先锋和县人武部部长谢光强、县人民法院代院长戴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虹,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和部分老同志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县长黄慧代表平阳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

  

  黄慧在报告中首先回顾总结2020年政府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她说,2020年,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4.5亿元、增长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2.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9%、7.1%,位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30强、全市第一。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十三五”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五年来,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聚焦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建设,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攻克了一批多年想干却没干成的要事,办好了一批群众期盼已久的实事,化解了一批时间跨度长的历史遗留难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黄慧说,“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县“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全力落实“五大战略目标”,聚力打造“三区两中心”,全面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

  

  

  黄慧指出,未来五年,我们要高水平建成温州南部科技成果策源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地,高质量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千亿工业强县”,高层次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高能级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城市,高标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平阳,高品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

  黄慧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启动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以上,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能源和环境指标目标任务。围绕这一目标,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以创新首位战略为抓手,促进发展动能加速转换;以产业双轮驱动为抓手,促进工业发展稳步提升;以畅通“双循环”为抓手,促进消费出口提质扩容;以项目提速增效为抓手,促进有效投资加快增长;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抓手,促进市场潜能更好释放;以新型城镇建设为抓手,促进城市发展能级提升;以全面乡村振兴为抓手,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促进全域环境持续改善;以加大有效供给为抓手,促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黄慧还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表态。她指出,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唯实惟先抓落实、依法行政重规范、廉洁从政促正气,全力打造更加务实、更加专业、更加敬业的人民满意政府。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益伟向大会作报告

  

  许益伟在所作的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在中共平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贯彻县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发展、聚情民生、聚力法治,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扎实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为平阳打造“三区两中心”、全面加快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建设,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人大力量。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主任会议21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审计报告等41个,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32项,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我县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许益伟指出,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忠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扎实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全力助推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建设。

  

县人民法院代院长戴真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虹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还听取戴真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张虹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书面印发《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平阳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平阳县2020年全县和县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全县和县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县政府关于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通过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和大会选举办法。大会列席人员和出席县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的县政协委员等列席会议。

网络编辑:张超霞

【要闻】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黄慧作政府工作报告 许益伟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章寿禹曾上俊李剑锋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