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绘就生态画卷,共筑绿色平阳!

2021年03月02日 15:31: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周兆奕 通讯员 李文广 编辑 黄佩佩)随着环境、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我县的各个村庄实现了巨大变化,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让城市更向往”成了人们的直观感受。平阳,正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从“外在美”迈向“内在美”,从“环境美”迈向“发展美”。

  

  

  美丽环境是形象,更是竞争力。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县被列为全省水生态环境治理示范试点县,获评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县,再度夺取“五水共治”最高荣誉“大禹鼎”,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荣获全国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加快推进美丽平阳建设的关键期。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 局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动平阳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位推动 强力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平阳分局突出问题导向,严格按照“整改不到位不收兵,落实不到位不销号”的要求,切实加大整改力度,编制二轮央督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不折不扣抓好相关问题及前期剩余4个问题整改。持续深化整改成效,总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与整改的经验模式,滚动式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回头看,建立健全县域生态环境问题的发现机制、预警机制、报告机制、督办机制、查处机制,倒逼提速推进截污纳管、行业整治等治理进度,不断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坚持劲头不松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开展治水行动。平阳分局以省级水生态环境治理示范试点县建设为抓手,完成五十丈水源地生态缓冲带建设,开展平瑞塘河昆阳段全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加强区域协同治理,推进鳌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统筹综合治理,开展江口渡断面水体走航分析和鳌江中下游溶解氧项目研究,贯彻实施鳌江流域综合整治方案,推动落实鳌江流域的跨地区联防联控和共管共治长效机制。加强断面水质管控,建立治水长效管理机制,落实断面水质风险等级分类监管和断面防反弹工作专班制度。加强断面水质分析预警、帮扶督导、跟踪整改等工作机制,实行挂牌督办、定期通报、限期整改,力争市控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到考核要求。

  开展治气行动。平阳分局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六大行动,加强涉气企业巡查监管,完善企业治理设施配备;深化机动车污染治理,启动开展国三非营运柴油货车淘汰补助,继续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上牌、12吨以上重型柴油货车远程在线OBD安装项目;强化大气污染物监测,开展细颗粒物和臭氧“双控双减”,深入推进重点区域扬尘、VOCs协同治理,进一步提升空气环境质量。

  开展治土行动。按照“遏制、稳定、改善、安全”防治基调,平阳分局不断巩固提升我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水平。系统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和污染地块治理与修复工程,加快推进水头宠物小镇污染地块土壤修复工作。持续加强暂不开发利用潜在污染场地的环境监管,探索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土壤环境安全联动监管机制。

  开展治废行动。申请500万元“两山”资金,全省首创开展重金属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试点,为创建全国重金属污染防控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我县全面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创建,认真抓好产废源头减量化、分类贮存规范化和收集转运专业化建设,开展工业固废专项整治行动和危险废物动态清零行动,加快补齐固废处置设施短板,推进平阳海晟环保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危废综合处置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投产。

  提升行业整治成果。平阳分局深入开展电镀、制革园区污染物专项排查和提标整治,提高生产废水、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水平,规范企业“三废”处置管理,提升生产秩序,改善厂容厂貌。要求在2021年7月前,电镀园区海源污水处理厂和4家园外企业达到省电镀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坚持改革创新 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监管制度体系

  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载体,我县全面推动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压实属地党委政府责任,进一步构建“大环保”格局。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并制订实施方案抓好落实,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完成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深入挖掘生态环保投资潜力,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严格环境准入,全面实施“三线一单”管控方案,推进落实“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及环评审批深化改革。不断完善落实五十丈水源地、鳌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全面推进生态损害赔偿。探索丰富公众参与形式,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社会组织资源开展全方位宣传,着力提升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

  坚持力度不减 推动环境“执法”“服务”双提升

  平阳分局持续加大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深入开展打击违法排污各类专项执法行动,强化化工园区等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防控,规范和加强监测监察执法能力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配备无人机、记录仪等执法设备,夯实环境监管科技支撑。同时,深化拓展环境管理“三服务”,落实落细“两万两千”,开展专班式服务,不断完善加强环境管家、在线运维、环评机构等第三方的管理,依托他们的专业技术,不断提升助企服务能力。

  坚持党建引领 全力打造“政治”“业务”双过硬干部队伍

  平阳分局配合做好环保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理顺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一方面,强化队伍能力建设,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充实生态环境队伍,以争创生态环境部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为载体,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增强队伍战斗力。另一方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千人评议,及时开展谈心提醒,严肃工作纪律,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网络编辑:谢天涯

绘就生态画卷,共筑绿色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