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坚决扛起探路者使命担当!平阳改革和政务服务实行数字赋能、改革破题新举措

2021年03月02日 14:48: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盛敏慧 编辑 黄佩佩)发展出题,改革作答。2020年,全县改革和政务服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改革工作部署,聚焦县域治理现代化这条主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坚持数字赋能、改革破题、系统集成,奋勇争先、真抓实干,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提升了县域治理整体智治水平。

  

  

  推进服务提质 树立了政务服务新标杆

  围绕提升政务服务能级,聚焦抓扩面抓提质,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使政务服务更便捷、更智能、更高效、更有温度。完成县行政服务中心搬迁工作,推进政务服务2.0平台建设,构建“智能导办+板块无差别受理”服务模式,实现“新大厅、新服务、新体验”。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开展“基层政务服务中心五大标准化再提升”行动,实现643项政务服务事项在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可办,建成标准化乡镇行政服务中心11个,鳌江镇行政服务中心、水头镇行政服务中心被命名为“市级基层政务服务中心示范点”。

   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集成优化,实现网上可办率100%,政务服务办件网上办结率达81%;全县瓯e办终端总办件量达到139044件,平均每台1275件,同比增加45%;实现智能秒办事项35项、无感智办事项29项。

  推进区域通办服务机制建设,“全球通”平台可跨境办理125项事项,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实现异地就医、跨省刷医保等47个事项“跨省通办”。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常态化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全面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70天”改革。

  2020年,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70天”实现率为100%,其中,开工前审批“最多45天”53个项目平均用时3.61天、竣工验收“最多25天”23个项目平均用时0.76天。

  在全市率先实施企业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改革,率先推出市政公用设施接入“零上门、零审批、零成本”“三零”服务等改革举措,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全市首家实施该项改革的温州如一电雕制版有限责任公司的年产3万平方米电雕凹版生产线建设项目在办理项目立项、工程规划证、施工许可证三个事项部门审批仅用时3个工作日。

  推进便民利企“一件事”改革

  

  

  迭代升级便民利企“一件事”改革,抓好省定41件“一件事”线上线下协同办理,推进市定59个新增“一件事”落地实施,其中率先实施的养老机构开业“一件事”、社会救助“码上救”一件事经验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并在全省社会救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收养登记落户“一件事”在《浙江民政信息》刊发;新居民服务管理“一件事”经验做法在市委改革办《探路者》刊发。

  全力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305个机关内部事项配置、77项机关内部“一件事”实施,机关内跑事项网办率达100%。

  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

  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在交通设施、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公共体育场所、市场、商圈、医疗卫生、车辆检测站、城乡公共厕所等9大类场所开展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提升行动,其中,列入省级示范点建设4个、市级示范点建设10个,并形成了一批示范品牌。如“省一大”纪念园、南麂列岛景区、麻步综合农贸市场入选全省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月度亮点展示项目;平阳县安科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平阳县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站在市公安局组织的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满意度测评中,分别列全市第一、第二名。

网络编辑:谢天涯

坚决扛起探路者使命担当!平阳改革和政务服务实行数字赋能、改革破题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