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打造新时期区域精品强行!农行平阳支行这么干......

2021年03月02日 14:21: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黄颖颖 通讯员 周威 编辑 黄佩佩)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交汇点上回望,过去这五年,农行平阳支行步履铿锵。

  “十三五”期间,农行平阳支行的存、贷款规模增长了2.5倍,2020年首超400亿元大关,特别是各项贷款总量达194.68亿元,五年间翻了3倍,跃居同业首位。

  “这五年,是农行平阳支行打造新时期区域精品强行,实现跨越发展的五年,取得了丰硕成果,对我们具有里程碑意义。”农行平阳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徐震远说。这五年,农行平阳支行秉承与平阳经济同频共振的理念,实现金融与实体产业的良性互动、共生发展,信贷业务量质双提升,在高位平台上实现新提升新进步。

  扬优势、补短板、增后劲全力服务政府项目

  “十三五”期间,平阳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形象,无论是鳌江南北、山区海岛、城区农村,各大项目一派如火如荼的火热建设场面,这背后离不开农行平阳支行持续的“供氧输血”。

  

  

  近年来,农行平阳支行自下而上,反向推动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以信贷支持投身平阳城乡建设,实现了金融支持项目的多个第一。如2016年的鳌江镇棚改项目是全县首个棚改项目,昆阳棚改一期是全省县域行首单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融资的银团贷款;2018年的昆阳镇棚改五期项目是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调整后,全省农行首个棚改项目;2019年的“红色领航”项目,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11.5亿元项目贷款审批,创下全市农行项目审批效率之最;2020年的昆阳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率先全省独创“平阳模式”。

  “十三五”期间,农行平阳支行共支持各类项目20个,获批金额140亿元,累计投放80亿元,涵盖棚户区改造、污水治理、水利建设、滩涂围垦、景区提升、特色小镇、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土地综合整治及安置房等十大领域,覆盖了昆阳、鳌江、水头、萧江及万全五个乡镇。仅2020年就获批项目10个,投放贷款34亿元,创下历年之最。

  多样化、全方位、优服务高效助力企业技改

  “十三五”期间,正值平阳产业转型升级、实体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建立在银行强大的信贷支撑之上。农行平阳支行全面助力智能化技改项目及省重点技改项目建设,累计获批授信3.06亿元,投放贷款2.36亿元,陪伴着企业“强筋壮骨”,产业链、产业集群“脱胎换骨”,加速推进智能化车间、生产线以及设备改造。

  “有了这1200万元贷款支持,我们的项目工程款、工人的工资款都不用愁了!”浙江皇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象汉说。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企业将原来春节放假的工期提前了,资金需求也相应提前了。农行水头支行开辟绿色通道,赶在农历岁末发放了该笔贷款,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技改项目贷款是农行平阳支行用信贷投向支持平阳经济转型规划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农行平阳支行客户行业结构更趋合理,“两高一剩”和批零行业贷款占比分别下降1.5个百分点、5.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占比提升12.7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越来越多的平阳企业敲开了资本市场大门,打开做优做强的腾飞之门。从为企业高管提供优质的个人业务服务到企业金融服务,再到产业链的整体金融服务,农行平阳支行通过多样化金融产品全方位支持企业做优做强。

  个性化、量身定、线上贷深入服务民营企业

  进万企”等活动,以线上贷款的多样化满足小微企业的个性化金融需求,有效推进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进一步落实小微企业精准服务。

  “去年底,我试着到农行申请贷款,差不多三天时间就批给我100万元信用贷款。要用款,只要在自己手机上输入金额就能直接到账,不用款时就直接还进去,既方便又省利息。”温州信唯日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如说。这是农行平阳支行创新推出的“小微e贷”,面向所有小微企业,根据企业纳税销售额、纳税等级等数据,以线上方式给予100万元纯信用贷款。

  小微企业线上贷款的推广基于“精准画像”。农行平阳支行基于与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等政府部门合作,实现市场主体经营信息的实时共享,并结合内部系统数据,精准测算出小微企业的融资额度。小微企业最快可在1天内获得贷款。

  线上贷款也逐渐成为农行平阳支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拳头产品,从以企业电费数据为依据的“电费e贷”到“抵押e贷”“助业快e贷”“纳税e贷”“复工贷”,农行平阳支行越发丰富的产品库正在改变小微企业融资的传统“打法”,用科技赋能重塑小微企业融资流程。截至2020年底,农行平阳支行法人线上贷款余额13.51亿元,比年初增加9.82亿元,增速达241%,占各项对公贷款12.16%。

  强农业、富农民、美农村精准服务县域“三农”

  作为“三农”金融服务主力军的国有大行,一直以来,农行平阳支行扎根农村金融服务,构建农村金融服务生态圈,积极探索金融扶贫的新模式、新思路。到2020年底,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62亿元,增速33%,在各项贷款中占比83%。

  

  

  “多亏农行上周给我发放了10万元‘蜂蜜贷’,我终于能安心过个好年了。”蜂场里,有着十多年养蜂经验的严光杰,正仔细检查着200余箱蜜蜂,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得益于去年农行平阳县支行与平阳县供销社签署“绿色产业贷”项目合作协议,为全县特色农业产业联合会在册会员提供惠农信用贷款支持。

  据悉,“农户+”特色农贷是农行平阳支行服务“三农”的拳头产品,该行紧密结合地方资源禀赋特性,将特色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和关联农户纳入名单管理,以生产要素和个人品质为首要条件,放低准入门槛,实行利率优惠,按需授信。同时,农行平阳支行打造“惠农e贷”金名片,专门为农民设计的线上化、批量化、便捷化、普惠化的贷款产品。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农行平阳支行累计发放“惠农e贷”52亿元。

  五年来,农行平阳支行共选派27名优秀骨干挂职乡镇,从“行长”转变为“乡镇长”和“村书记”,围绕农业农村发展重点,协助创建186个金融自治村,为近10万户农户建立信贷档案,极大地完善了农村信用体系。

  控风险、常陪伴、敢担当全面维护金融稳定

  “十三五”期间,农行平阳支行是平阳“风险突围战”中的排头兵,不良率较2016年初下降2.2个百分点,连续五年保持下降。

  五年来,农行平阳支行建立健全大内控管理体系,风险管控取得显著成效,坚持将“信贷质量立行”的理念融入信贷实践,妥善化解潜在风险。共有24家民营企业风险得到有效化解,涉及贷款4.97亿元,为区域经济平稳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企业从春节起一直停工,产品销量也大幅减少,货款回笼速度减慢打乱了资金周转计划。即将到期的2400万元贷款,着实令浙江屹华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犯了愁。农行昆阳支行在了解到该企业资金困难后,立即组织客户经理到企业现场服务,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制订贷款展期业务方案,联动上级行启动“绿色通道”,迅速为企业的2400万元贷款展期3个月,以时间换空间,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回想起来,真得很感谢农行把我们的困难想在前面,用最优的方案、最快的速度为我们解决了资金难题。”该企业负责人说。

  陪伴平阳企业共同成长,每一个困难的关口都携手渡过,这是农行平阳支行对平阳最深情的告白。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两战赢”中,农行平阳支行也展现了大行的“硬核”担当,累计为全县15195户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户贷款展期33.38亿元;推进“无还本续贷”缓解企业压力。

网络编辑:谢天涯

打造新时期区域精品强行!农行平阳支行这么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