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县发改局项目攻坚成效显著

2021年03月02日 14:28: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黄佩佩

  “有效缓解了粮食供应紧张。”“重点人员劝返率等五个率100%。”“综合复工率、产能恢复率等指标多节点列全市第一。”“谋划落地2020年省‘152’项目4个,任务完成率133%。”“成功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9个,成功预支省重大产业项目奖励指标664.4亩,全市排名第二。”……2020年,在面对疫情和稳生产的特殊一年,一组数据体现了县发改局的成绩。

  

平阳县中医院

  

  2020年,县发改局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应对风险挑战,先后牵头“三返”、企业复工复产、三强两促“六重”清单、争先创优等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抓好重大事项谋划、重大项目建设、重大产业发展、重大改革推进,重大民生改善,推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南湖分洪工程项目

  

  提高站位谋划 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2020年,县发改局统筹推进“两手硬”“两战赢”。疫情初期,该局对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每日应急监测,稳定全县生活物资和粮油市场价格,应急调运大米和面粉2970余吨,应急加工粮食254吨,有效缓解了粮食供应紧张。全力抓好“三返”人员管控,重点人员劝返率等五个率100%。牵头制订企业复工复产“35+7+1”系列政策,全力保障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用电。2020年,我县综合复工率、产能恢复率等指标多节点列全市第一。

  2020年,县发改局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积极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形成《思路研究》《纲要(草案)》,深入谋划“十四五”“六重”清单,争取纳入温州市“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34个。此外,该局及时掌握全县经济形势和经济生活中的主要问题,完成各季度重点工业、服务业企业经济运行监测调查问卷填报工作。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呈稳定恢复良好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4.5亿元、同比增长2.1%;城镇居民收入增长3.9%。

  2020年,平阳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建成投用,始发经停67班次,增设并优化往返杭州5个班次,推进多项服务提升,加速融入“长三角3小时经济圈”;共签约年产4.5万吨PLA包装新材料生产线等7个长三角项目,计划总投资204.2亿元;组建平阳国际创新中心(上海),鼓励重点企业入驻就地引才,目前已有5家企业入驻运营。

  

平阳北互通

  

  狠抓项目攻坚  带动有效投资稳步增长

  2020年,县发改局项目攻坚成效显著,谋划落地2020年省“152”项目4个,任务完成率133%。2018~2019年度已落地的8个省“152”项目,于1~11月完成年度投资109%,居全市第二。全年完成省重点项目投资31亿元、完成率133.7%;完成第八批省集中开工项目投资28.23亿元、完成率131.6%;入选第九批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7个,全市第一,完成投资9.96亿元、完成率138.3%。市级“百日攻坚”重大项目节点任务均已完成。西塘未来社区前期推进走在全省第二批试点前列,总投资150亿元的中国金茂古鳌头产城融合项目和总投资120亿元的世界500强正威项目相继成功落地。安排实施类县重点项目216个,全年完成投资231.8亿元、完成率102.5%。完成45个项目整体政策清零,交地、迁移坟墓任务完成率均达100%。

  2020年,我县要素争取再创新高。成功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9个,居全市第二;成功预支省重大产业项目奖励指标664.4亩,全市排名第二,其中制造业项目预支指标数位列全市第一。南湖分洪工程等3个省重点项目可获戴帽指标727.54亩。此外,我县16家企业共获批4.85亿元专项再贷款,其中“一鸣”公司获得专项再贷款2亿元,全市首批中单笔金额最大。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专项债清单项目12个、发行资金16.38亿元,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谋划申报2021年第一批专项债券项目29个、金额54.28亿元,数量、金额双双居全市第一。

  

浙江亚之星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加快转型升级  产业平台培育焕发活力

  2020年,我县加快产业园区新一轮整合提升,起草编制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方案,由“一区六园”整合为“一核三区”,加快打造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平阳高端印包装备智造小镇和平阳宠物小镇考核均获省级优秀,其中,印包小镇获新增建设用地奖励计划指标100亩、平阳动力小镇成功列为省级创建、特色小镇矩阵成型。

  一年来,我县加快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战新产业成为发展新引擎。全县共有104家企业纳入规上战新企业名录库,比2019年翻一番,实现战新产业增加值19.44亿元,增速12%,八县排名第二;战新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3.9%。此外,我县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2020年新增上规服务业企业10家;9家企业获服务业创新发展专项奖励72万元;万纬项目和中联影视项目获评省级服务业重大项目,“一鸣”公司获评省级“两融”试点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我县还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编制完成2020年度海洋经济发展工作计划,港埠大道建设工程等4个项目纳入省海洋经济实施计划,南湖分洪工程等9个项目纳入市海洋经济实施计划。2个项目获2019、2020年度省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奖补共1800万元。

  

  全面深化改革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2020年,我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市首创推进营商环境“双色”管理机制、实施“三色”预警分类,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我县在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位居第30位;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位居70位;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营商环境评价系统试点县。同时,全力优化审批服务,全面应用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3.0,“最多80天”实现率达100%,开工前部门平均审批用时5.14天。此外,我县还有序推进“标准地+区域评估”,共出让工业标准地30宗、1549亩,全部实行“浙江省标准地数字地图”线上推广统计;出台《平阳县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开工前审批精简到3个事项,水电气接入实行“三零”服务。

  2020年,我县深化“信用平阳”建设。在文化旅游、金融信贷等领域推广应用“瓯江分”。平阳农商行结合“瓯江分”办理“浙里贷-公积贷”信用贷款2133户,金额15213万元,贷款利率下调2.27个百分点,为客户节约成本345万元。同时,我县开展信用修复试点,鼓励引导不良信息主体改正违法失信行为。完成51家企业信用修复,修复信息82条;加大信用查询力度。完成信用查询企业12346家次、自然人1923人次,从中发现黑名单企业50多家,完成9家企业信用修复,对发现的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

  

  大力改善民生  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全县东西部扶贫协作涉及17项工作、26项指标,其中25项指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完成政府性投资4.06亿元;完成社会性投资8.32亿元;下达产业园建设资金2000万元。30个经济薄弱村每村增加经营性年收益10万元。同时,我县下达2020年山海协作援建资金390万元,补助援建项目14个。

  全力落实物价民生保障。制订县天然气、“南麂88”“南麂99”客轮定价标准,核定7个镇一幼(新开园)保教费标准;全年完成价格认定案件212件,无一案件被复核。建立放心粮油配送中心2家、放心粮油示范店21家。实施订单种植优质晚稻品种“泰2优1332”5000亩(2000吨),3个省优质粮食工程子项目全部100%完成,获省级通报表彰,创成省级“放心粮油”示范县;采购县本级储备救灾物资300万元,达到保障2万人规模,完成冻猪肉代储180吨。12月底,为应对寒潮,紧急调拨500床棉被送给困难户;走访查摆出乳胶、不锈钢管及铸造行业16个节能方面问题,深入挖掘企业节能空间。通过一年的努力奋战,圆满完成市级下达压减1.23万吨标煤攻坚任务,为全县乃至全市的能源保供作出贡献。

网络编辑:张超霞

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县发改局项目攻坚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