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跨越!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这么干......

2021年03月02日 11:55: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2020年,作为平阳经济开发区的核心区和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分区的重点区——滨海新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的发展战略,以平台建设为中心,加快完善基础配套、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有力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2020年,滨海新区总体经济发展呈现快速上升态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4亿元,较上年度增长25.84%,实现工业总产值60.56亿元、规上工业产值35.56亿元,较上年度分别增长71.56%、28.01%;结构性指标方面,实现数字经济产业产值7.72亿元,高新技术产值21.13亿元,战新产业产值17.66亿元,较上年度分别增长39.77%、34.3%、37.3%。

  

滨海新区

  

  以疫情防控为底线,稳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艰巨繁重的转型发展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2020年,县滨海新区在大战大考中践初心、担使命。

  为抓好企业防疫工作,确保企业安心生产,滨海新区迅速成立工作小组,并根据园区疫情防控实际,督促企业一手抓复工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共帮助园区企业职工完成核酸检测7000余例,协调解决额温枪240余把、防护口罩7万余只,为企业顺利度过疫情提供了切实有力的支撑。

  疫情期间,滨海新区及时落实企业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申请自行返平员工补贴、企业包车补助、“以工招工”补贴、隔离费用补助等政策补助共计约50余万元,切实减轻级了企业负担。此外,园区还采用了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小微园基层单元管控,指导万洋小微园开展小微园内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参照一个厂区模式进行管理,提升小微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效果;引进智能热感测温仪,增设“人员轨迹识别追踪系统”,提升小微园疫情防控智慧化水平。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推动产业平台成长壮大

  推动产业平台成长壮大是加快区域发展的重大机遇。2020年,平阳滨海持续引领开发区全区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企业增势良好。

  在2019年度省级开发区综合考评工作中,平阳经济开发区在全省59家开发区中排名第32位,连续4年实现位次上升;在“3+12”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工作中,平阳经济开发区12项指标中4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10项指标位列前三,年度考绩总名次位列全市二类平台第二。

  积极推动产业平台能级提升。牵头谋划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等工作。专门组建工作专班,积极对接县发改和规划研究院等相关部门,并于2020年4月底完成筹备工作方案编制;省级高新技术园区已列入创建名单;平阳动力小镇创建通过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考核组的评审,成功列入省级特色小镇第六批创建对象名单;成功创建省级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和美丽园区建设,并列入全省试点单位。

  

  以“三强两促”活动为契机,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2020年,县滨海新区吹响“三强两促”集结号,狠抓“五大冲刺”,突出复工复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全面小康、要素保障,为全年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做好“招大引强”。全市历史上首个投资超百亿的单体制造业项目-正威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成功落户滨海;省重大产业项目-投资15.5亿元的浙江亚之星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新增年产35万套汽车电控智能悬架项目”加快推进,并在2020年第三次全市“六比”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平阳海晟环保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平阳6.5万吨每年综合危废资源化处置项目”获批省重大产业项目并实施建设;10余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高新、战新项目全面开工。

  创新“云招商”等项目招引手段。完成了平阳县经济开发区“招商地图”修编工作,并在2020年3月19日温州市“云”招商新媒体推介会活动上向全社会进行推介。

  有序推进历史围填海处置,为招商引资做好要素保障。2020年全年共完成工业用地(用海)出让1855亩,其中,百亿产业项目用地1008亩(正威国际)、工业用海850亩,另外还有114亩用海正在开展出让前期工作,为新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空间要素支撑。

  

  以“三服务”活动为载体,全力打造政府服务高地

  针对疫情期间招工难问题,滨海新区与中国移动搭建移动“招聘通”平台,将就业招聘“线下活动”转为“线上服务”,同时组织企业赴省外现场招聘。

  联合云创中心,定期为企业推出具有针对性的免费培训课程,如模具开发设计、自动化技术、降本增效培训等;组织企业参加工业消费券实操直播活动以及长三角开发区投资促进论坛,给企业提供更大的展示平台。

  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帮助企业快速办理审批手续。截至2020年11月底,共帮助园区企业出具联系单36份,完成立项备案14家。

  

  以“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抓手,全力提升新区产业能级

  在产业能级领域,县滨海新区捷报频传。

  大力加强“小升规”培育。根据2019年企业产值申报情况,筛选“小升规”培育企业42家,2020年,共24家企业完成“小升规”,圆满完成当年培育任务。

  强势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深入开展“低效用地”整治行动,排查出低效用地20亩,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完成“建而未投”用地整治145亩,超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开展“小微园高质量发展专项整治”专项行动,完成357家企业合同签订;开展出租排查走访行动,督促出租企业备案,当年新增闲置厂房完成出租备案51362平方米。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着力提升企业科技实力。2020年,共有5家企业通过市级研发中心认定;共有19家企业提交发明专利产业化申报资料,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积极联系中介机构,免费为园区企业提供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服务,共35家企业申报成功;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家;邀请温职院走访园区15家智能化改造项目企业,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指导服务。

  

  

  2021年

  描绘发展新蓝图

  2021年,县滨海新区将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以打造“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为目标,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创建为抓手,深入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大力推进“小升规”、战新、高新、专精特新企业培育,鼓励指导企业在场外、新三板、主板上市,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加快打造平阳新的经济增长极。

  

  全力攻坚产业平台能级提升

  重点针对亩产亩税低、环境影响大、不符合未来产业发展导向的企业,督促帮助企业做好内部管理和转型升级工作,促使有限的空间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千方百计招引更多高质量产业项目,紧盯在库的重大产业项目,做好项目对接和签约落地工作,为平台能级提升提供高质量项目支撑;积极对接推进“万亩千亿”谋化创建工作,以平阳经济开发区“一区六园”平台和“3+12”重大产业平台建设为抓手,将相关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责任部门和乡镇,为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全力攻坚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紧盯正威国际项目、亚之星募投项目、万洋运营总部等重大招商项目,同时加快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紧盯亚之星、海晟、森盟二期、万科二期以及9个1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进度,成立服务专班,为项目建设提供贴身服务,推动项目尽快建设、投产和达效。

  

  全力攻坚城市环境再上台阶

  全面排查园区内重点路段、重点项目沿线以及监控盲区,加强日常巡查、垃圾清运、秩序维护等管理工作力度,打造新区良好形象;加强现有绿化的日常养护和景观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园区整体绿化养护工程,推动园区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加快推进跳头观景台改造提升项目、平阳县滨海发展中心项目、市政道路项目等工程建设,继续完善提升新区基础设施和功能性配套水平,提升新区城市品质。

网络编辑:张超霞

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跨越!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这么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