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奋勇争先交出平阳财政高分答卷

2021年03月02日 11:55: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2020年,平阳县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保发展、惠民生、争要素、稳运行、促改革,全年全县财政运行情况良好。

  向上争取各类资金共计68.07亿元,各项资金额争取均创历史新高、成功竞得三年3亿元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资金、成功在我县举办全省财政监督会议……一串串跃动的数据,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唱响了平阳财政人的奋进之歌;如一行行跋涉的足迹,见证了平阳财政昂扬发展的辉煌历程,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支撑。

  

美丽平阳

  

  围绕中心,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2020年2月,县财政局采取设立2000万元的稳岗专项资金、出台财政贴息优惠贷款优惠措施、对困难企业返还社会保险费、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扩大生产等措施,最大限度助力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而这,正是该局积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财政政策保障和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悉,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该局积极参与制订落实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兑现各类政策奖补5.52亿元,为10572家企业减免、缓缴、返还社保费6.3亿元,发放纾困补贴2358万元,县级财政贴息贷款政策创全市先河。

  “我们立足实际,保障重点中心工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平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保驾护航。”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县财政局力推“两直”落地,迅速部署落实“两直”资金8.7亿元,确保资金快速精准下达,最大限度释放惠企利民红利,充分保障各单位的正常运转和医疗、教育、文化、社保等支出。

  此外,该局力保项目建设,充分运用财政、融资、债券等多种手段,统筹各类资金超100亿元,没有因资金问题影响项目建设。

  

  以民为本,增强群众幸福感

  民生为本,本固邦宁。2020年,县财政局牢牢秉持为民服务宗旨,十项民生支出68.9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5.15%。加大扶贫力度,加强扶贫项目谋划,精准施策,筹措资金4.32亿元用于脱贫攻坚。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县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县财政局党员干部积极发扬“勇于担当、共克时艰”的先锋精神,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政策、资金落实,第一时间启动资金拨付应急机制,支持疫情防控专项经费1.84亿元,全年卫生健康支出增长35.73%,确保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顺利推进。

  鲜花指引、红毯铺路,一路香气扑鼻。2020年10月9日,伴随着秋日的晴空碧霄,万全镇第一幼儿园举行开园典礼。据了解,万全镇第一幼儿园是我县民生重点工程之一,同时也是万全镇第一所公办幼儿园。据统计,2020年,县财政局积极支持教育发展,投入教育资金18.29亿元,完善教育基础设施,落实学生资助工作,实现“一乡镇一公办幼儿园”目标,满足群众“上好学”“入好园”的需求。

  此外,县财政局积极落实降费减负,取消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缓缴不动产登记费、市政配套费、场地租金等项目资金,全年累计降费2400万元。

  

  抢抓机遇,争取更多资金要素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浙江省出台《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政策竞争性分配工作方案》,通过竞争性评选,平阳县成功脱颖而出,入围2020—2022年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政策资金名单,获得三年3亿元的财政专项激励资金。

  “接下来,我们将立足实际,计划在2020至2022年投入约42.89亿元,重点建设‘环境保护类、绿色产业类、平台建设类、体制机制改革类’等35个重点项目,加强执行力度,强化资金保障,力争经过三年,将我县打造成生态文明典范之城、山海旅游特色之都、乡村振兴示范之乡。”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县财政局不断增收节支,锐意进取,谱写了激越昂扬的发展乐章。其中,向上争取各类资金共计68.07亿元,各项资金额争取均创历史新高;转移支付再突破,全年争取各类转移支付46.49亿元,其中抗疫特殊转移支付2.6亿元,全省最多;共争取债券金额21.58亿元,比2019年增加8.68亿元,债券项目数、额度均取得跨越式增长。

  

  系统谋划,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2020年11月,全省财政监督工作会议首次在平阳召开,这是对平阳财政监督工作的支持与肯定,也为平阳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局抓增长、强监督、提绩效,切实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2020年,县财政局系统谋划,严管严控,多措并举确保财政平稳运行。推进完成全市首个乡镇内控信息化建设试点,破解乡镇内控老大难问题;完成78个部门(单位)的797个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涉及财政资金36.5亿元,实现绩效自评全覆盖。

  该局坚决守住不发生财政风险的底线,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牢牢把握财政工作主动权,从源头、过程、总量上防范债务风险,落实“三个不得立项”要求,对新增政府投资项目出具评估报告288份。

  同时,该局严控政府支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从严从紧落实厉行节约要求,全年全县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4565万元、公用经费650万元、“三公”经费135万元。

  

  锐意进取,助推改革转型

  2020年12月,平阳县基建项目资金管理系统升级版正式上线运行,率全市之先打通政府投资项目全部财政办理事项,实现“效率加倍、安全加固、监管加码”三大突破。其中,工程项目估算、资金来源审核、债务风险评估、资金拨付、设计变更备案以及项目竣工决算等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办理,从而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切实解决多次跑、多头跑等问题。

  “近年来,我们力促财政数字化转型,除了率全市之先打造基建系统升级版外,还实现了非税收入、公立医院电子票据全覆盖。通过乡镇财政公共服务平台+‘一卡通’发放的财政补助项目124个,位列全市最多。”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全县280多家采购单位全部使用政采云平台实施政府采购活动,通过政采云平台各模块累计交易额11.8亿元,订单数23753笔,排名全市前列。

  全力攻坚国企改革。以打造信用评级AA以上公司为目标,梳理15个资产划转事项,牵头成立3个业务服务指导组,每周通报,统筹推进,做大做强国企资产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网络编辑:张超霞

奋勇争先交出平阳财政高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