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昆阳匠心铸就精致之城

2021年03月01日 14:16: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林蝉

  2020年,昆阳镇持续推进“精致之城、品质昆阳”建设,干成了一批开创性、标志性、引领性的大事要事,一大批重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度过了收获满满的一年。该镇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其中,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8.2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48.5亿元、限上批零住餐业销售额54.35亿元、财政(税收)总收入11.52亿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8155元、30756元,各项指标向上向好。

  

昆阳全景 陈 亮 摄

  

  产业转型取得重大突破

  2020年,昆阳镇主要经济指标呈现V型反弹、逆势增长,一鸣股份A股鸣锣上市、成为全县首家登陆上交所企业,全镇主板上市企业达到2家,顺利引进全县首个五星级酒店综合体项目。

  在“后疫情”时期,昆阳镇抢抓机遇促转型,乘势实施制造业重塑计划,新增“机器换人”项目12个、“四新产业”项目18个,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一鸣、庄吉上榜首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乔治白获评省级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规上工业研发费用支出超1.2亿元。

  同时,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和精准引才行动,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个,2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1个,省重大龙头产业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省外回归到位资金15.8亿元,总部贸易回归税收2.03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9.1亿元,同比增长114%;入选“国千”“省千”各1人,引进博士硕士48人,引进培育大学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2140人。

  

  城乡面貌实现精彩蝶变

  2020年,昆阳镇项目攻坚成效显著,全年入选省市集中开工活动项目6个、总投达59亿元,数量体量均创历史新高。62个大建大美项目、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全部按节点推进、无一逾期。

  同时,城中村改造再创佳绩,6个项目1341户19万方“清零”“清场”,累计改造面积超140万方,腾出发展空间1800多亩;全面打响城东片政策处理“百日攻坚”战,征收土地超1500亩;全年完成转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用地再开发等土地清理1848亩。

  “五美”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建成蒙垟山垃圾填埋场,完成20个生活小区和1个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人民路被评为省街容示范街,“石塘粮仓·万亩田园”获评市“十大最美田园”,平瑞塘河(昆阳段)入选省级美丽河湖,上林垟创成省AAA级景区村,万金、湖屿、官岙邸等5个村获评市“水美乡村”。2020年,该镇被评为省4A级景区城、省级园林城市和市级“乐水小镇”,成为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全市唯一样板城关镇。

  

  民生治理得到不断完善

  2020年,昆阳镇深入推进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双月攻坚”行动,完成年家庭人均收入9000元以下清零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实现村集体总收入超30万元、经营性收入超15万元全覆盖。

  加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实施34个民生补短项目、9个文体精品项目,累计完成民生项目投资25.98亿元,鸣山非遗文创基地先后获评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市级非遗体验示范基地,新增3项特色传统并列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蛋画教学被评为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积极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沙岗村率全省之先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综合集成改革,鸣山村“文化深耕”模式入选全市乡村振兴十大模式案例,上林垟、官岙邸等4个村创成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高标准打造“红色细胞工程2.0”,深化“全科网格2.0版”,有力助推我县省级平安县“十六连创”。

  

  奋战2021

  2021年,站在两个五年规划交汇点,昆阳镇将重新出发、勇毅前行,凝心聚力促改革,坚定不移谋发展,一心一意惠民生。2021年,昆阳镇将全力打好“十四五”开局首战,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以上,财政(税收)总收入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以上。

  围绕“实体振兴”目标,加快现代工业体系构建。培育健康成长的企业梯队,主动融入“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搭建有力支撑的产业平台,实施精准项目招引,集中力量招引大项目、好项目。

  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速度。坚持传统制造业重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生产型服务业向专业化发展,着力推进核心商圈打造,加快坡南历史文化街区业态引进,推进数字电商综合园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加大科技型企业创建力度。

  围绕“中心城市”定位,加快品质县城能级跃升。全面拉开“两城三区”的城市格局,加快“两城三区”重点区块建设,全面提升“精致宜居”的县城品质,切实加大城区老旧管网改造力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和工业垃圾处置、农业废弃物回收。

  围绕“强村富民”要求,加快乡村振兴前进步伐。打造基础更实、产业更强的实力乡村,深入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打造环境更美、生态更优的美丽乡村,大力发展旅游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新型农业,持续推进特色品牌打造,探索推进多领域改革。

  围绕“民生改善”福祉,加快公共服务优质供给。全面打响“学在昆阳”品牌,推进项目建设,高标准发展卫生健康事业,高品质繁荣群众文体生活。

  围绕“共治共享”理念,加快基层治理提质提效。全面落实平安创建系列举措,全力抓好风险防控,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积极创新治理模式,全面深化法治理念。

  

  “十四五”发展蓝图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十四五”时期,昆阳镇将主动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全方位融入温州大都市区和平阳“三区两中心”建设,加快昆鳌一体化进程,建设昆鳌中心城区,坚持“精致之城,品质昆阳”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品质县城、开放协同、绿色发展、系统智治“五大战略”,以建设新型城镇化“主阵地”、高质量发展“策源地”和区域联动“枢纽地”为战略支撑,加快形成五项具有昆阳特色的标志性成果,努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勇立潮头、走在前列。

  做强工业主动力,打造转型发展的创新样板区。全面实施传统制造业重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战略,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同步发展,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企业。

  做强城市竞争力,打造能级跃升的城市中心区。坚定不移推进昆鳌一体化,全面拉开品质主城、城东生态新城、城南文教卫区、西北产业集聚区、石塘水亭乡村振兴示范区的“两城三区”城市框架,加快构建昆阳中心城区首位度高、人口集聚效应强、功能板块清晰、有机联系紧密的发展格局。

  做强乡村振兴力,打造绿色发展的生态示范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体推进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美丽河湖与美丽经济发展,深度挖掘乡村旅游优势资源,进一步推动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做强公共供给力,打造精致宜居的民生品质区。充分发挥昆阳民生品质优势,谋划实施更多民生精品项目,着重优化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资源配比和布局,适度超前,合理谋划。

  做强基层服务力,打造深耕治理的平安标杆区。全力推进镇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坚持综合集成、系统智治,推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全力探索更加科学、完善的基层治理体系。

网络编辑:张超霞

昆阳匠心铸就精致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