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探索多元化解决纠纷新路径,平阳法院推进诉源治理!

2021年02月26日 13:12:1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郑方芳 通讯员 慕煊 编辑 林锦屏) 2月25日上午,县人民法院召开诉源治理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方面的成果。

  发布会上,县法院发布了多起典型案例。像2020年,受疫情影响,重庆一家科技公司拖欠我县一汽配公司160多万元货款。催讨未果后,汽配公司将科技公司诉至县法院。考虑到案件标的额较大,两家公司又相隔1000多公里,县法院通过智慧平台,让双方线上达成调解。

  像这样通过科技助力而得以化解的纠纷,是平阳法院积极探索诉源治理新路径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诉源治理”可理解为对诉讼纠纷的源头化解及处理机制。县法院从2019年开始,通过建设矛盾调解中心、推动建成鳌江镇大调解综合体、积极调动多方参与调解等工作,初步形成了注重源头预防、前端化解等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其中,通过打造智慧平台,实现云端数据从“千条线”变成“一张网”的举措,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2019年县法院收案17755件,同比下降10.56%,2020年收案16842件,同比下降5.14%。

  今后,县法院将进一步完善非诉解纷,推广执促专区,防范、打击虚假诉讼和职业放贷,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网络编辑:雷鹏

探索多元化解决纠纷新路径,平阳法院推进诉源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