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建议提案 精彩回放⑧|深化医共体信息化建设 解决基层“看病难”问题

2021年02月26日 14:27: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林锦屏

  建议名称:《关于深化医共体信息化建设解决基层看病难的建议》

  领衔 人:县人大代表蔡良涨

  主办单位:县卫生健康局

  县域医共体建设是关系全县人民健康保障的重大民生工程。自启动医共体建设以来,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围绕医共体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为此,蔡良涨代表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加快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二要运用信息化成果,做好共享文章;三要结合实际,分步实施。

  

  

  县卫生健康局在办理该建议时答复,近年来,我县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升智慧医疗工作,切实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就医烦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相对比较弱等问题。建立区域医学检查共享资源中心,利用大医院的优质诊断资源和基层检查设备,协助区域内各医疗卫生健康机构完成检查,实现检查数据共享;建成多学科会诊平台,将移动终端和移动网络结合,实现专家医生随时随地可以会诊;推进温州市医学影像云平台建设,完成县域内公立卫生医疗机构医学影像云平台接口改造等工作。

  同时,推进人工智能运用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建设工作;推进电子健康卡与电子社保卡(医保卡)“两卡融合,一网通办”,实现电子健康卡与电子社保卡(医保卡)互绑互认、两卡融合,逐步取消医疗机构自发实体就诊卡,实现实名制认证、服务环节确认和移动支付等功能的“一网通办”,继续推进医后付、信用付、刷脸付、互联网支付等业务,并开展号源池接口改造实现县内共享,方便群众预约挂号就医。

  另外,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积极启动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建设,预计2022年全面完成。信息化平台建成后,可实现县域内各医疗卫生单位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医生登陆账号共享、处方共享、药房共享等功能,从而进一步提升群众就医体验和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网络编辑:雷鹏

建议提案 精彩回放⑧|深化医共体信息化建设 解决基层“看病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