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特殊的年夜饭

2021年02月25日 14:58:5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鳌江一小六年(4)班 江涛

  在春节来临之际,满街挂起的灯笼犹如一座桥梁,勾起了在外游子对故乡的思念。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听见时大时小的鞭炮声,炫丽的烟花犹如云彩一般,悠然绽放。家家户户的门缝中透着佳肴的香气,我们家的年夜饭也如期而至。

  厨房里,大人们忙碌着;客厅里,小孩子玩闹着;一旁的老人惬意地看着,不时地呵呵大笑。“开饭喽!大伙上桌吧!”一声即出,大伙儿纷纷围坐在实木圆桌边。各式各样的菜品摆上圆桌,真让人垂涎欲滴。小孩们像饿坏了的老虎似的,大口大口地朝嘴中塞。大人们边看边吃边劝:“慢点吃,还有很多,没人和你们抢!”很快,我的肚子就成了一面小鼓。这时,我才抬起头,望望四周,咦,圆桌边怎么有一个大空位没人坐啊?我睁大了眼睛,仔细地扫视着每个人,到底是谁在这团圆之际缺席呢?经过一番“搜查”,哦,是表哥没来。表哥到底去哪了?他不会出什么事了吧?

  我连忙跑到妈妈身边,低声问了问。妈妈只是笑着摇摇头,示意我不要声张。一下子,桌前好像安静了许多,每个大人的脸上似乎挂着忧虑。哦,原来是因为疫情,在大连上大四的表哥选择就地过年。虽然大人早已知晓这事,可是大伙心里不免还有些失落、不舍和担心。

  忽然,熟悉的微信视频连接声打断了这一切。姑姑兴奋地说:“是阿翔的视频,是阿翔的视频!”她将镜头面向我们,透过镜头,我看到了表哥那张标志性黝黑的脸,还是那样的帅气、阳光!“呀,你们都开吃啦!我这边也是哦,看!”镜头里,表哥和同学们围坐在学校餐厅,桌上也摆满了各地的美食,他们一一向我们打招呼。有大连本地的,有辽宁的,也有福建的。我们在餐桌上不停地询问,希望他能在校园中能安心过个好年。他也希望我们能平安幸福,再后来,姑姑干脆将手机立在那个空位上,让表哥也参与进来。

  在畅谈中,表哥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不时露出会心的微笑。

  “爸妈,我想你们!在大连,一开始我好害怕,怕我不能回去陪你们......”姑姑的眼睛瞬间红了,眼眶间的泪水在打转,她将手机拿过来,微微颤动地抱住手机,她仰起头,努力不使眼泪流下来:“儿子,你要勇敢,你的背后有这么多家人支持你。”姑姑说着,将手机转向我们,“你在大连一定照顾好自己。”“哥哥加油!”“侄子加油!”“外孙加油!”……表哥用手捂住眼睛,晶莹的泪珠夺眶而出,嘴唇颤动着,结巴道:“谢谢,也祝亲人新年快乐,平安幸福!”

  这时,客厅电视里传来“谢谢你们,我们胜利了......我们会一直走下去,一直走向胜利。”窗外的烟花迎空而升,绽放如缤纷的花朵。许多烟花在空中交织起来,宛若天边的云锦,又像满天闪亮的星辰。我们走出屋子,姑姑将手机伸向天空并大喊:“儿子,你看见了吗!这么多的烟花!你那里放烟花了吗?”这时表哥那边的窗外,一束束烟花飞奔向空中,在空中展开,发出悦耳的“砰砰”声,给昏沉的夜空,增添了几分华丽的色彩,使大连这座城市充满了过年的气氛!

  一束束烟花,连接着家的关怀,充斥着家人的问候。不管相距多远,只要有家,就有港湾,就有情怀!

网络编辑:谢天涯

特殊的年夜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