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让城乡居民放心用水舒心排水!平阳这么干......

2021年02月24日 12:33:4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平阳县公用事业投资有限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以保障我县居民用水放心、排水舒心为己任,不断加强给排水运营管理工作,完善市政给排水设施建设。

  

北山水厂二期工程

  

  该公司实体化组建,负责全县城镇自来水生产经营,城镇污水运营管理,参与天然气投资经营,并承担相应市政给排水设施项目投资建设等任务,努力打造全县供水一张网、排水一张网的“两网体系”,致力推动我县市政给排水行业向更高层次发展,为优化我县人居环境不懈努力。

  

萧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

  

  履行各项职能  有效保障百姓生活用水需求

  承民之所盼,知责而奋进。2020年,县公投公司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全年完成供水总量7319.54万吨,出厂水水质综合合格率100%,完成污水输送量3314.79万吨;完成投资金额2.85亿元;快速推进78个工程,总计完成工程量约1.98亿元。

  

昆阳供水主管道

  

  近年来,平阳县公投公司着手对全县约260公里的一、二级污水管网进行排查和修复改造,并于2020年全面完成。“污水管网的修复改造,将进一步完善我县市政排水管网数据库,强化城市污水输送调度,极大遏制污水外溢等情况,污水输送量预计将达到3000万吨/年以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昆阳水厂制水设施

  

  2020年10月以来,我县降雨持续偏少,顺溪水库存在水量减少先兆。为此,平阳县公投公司积极行动,在全市率先启动抗旱工作,并立足实际,积极对接珊溪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启用珊溪水库抗旱应急供水管道,通过域外引水解决我县水库水源不足问题,全力做好抗旱保供工作。

  

水头水厂制水设施

  

  “我们建立了全县‘一盘棋’的水库调度监管机制,统筹应急供水的实施方案制定、基础设施建设、备用水源调剂等工作。因地制宜开源节流,根据旱情发展实行计划用水,保障老百姓生活用水需求。同时,在全县营造全民节水的浓厚氛围,加强节水公益宣传,引导动员广大群众投身节水行动,凝聚抗旱减灾强大合力,确保经济社会大局平稳有序。”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萧江污水处理厂

  

  强化责任担当  加快推进实体化运营进程

  2019年,平阳公投公司切实加快推进公投实体化运营进程,完成下属分、子公司机构和职能的梳理和下属各企业的中层干部人事调整,并明确各项工作机制,完成框架制度建设。同时,逐步实施人才战略,组织4次人才招聘,并实行老职工带新职工的传帮带机制,做好人才储备。

  

全县污水调度中控室

  

  进行实体化运营后,该公司打破了我县6家公有制水厂之间的壁垒,整合各方资源,实施区域供水模式。其中,以昆阳水厂为主,鳌江水厂为辅,供水范围涵盖昆阳、鳌江、万全、海西等地,打造昆鳌平原区域供水;以麻步水厂为供水中心,供水范围涵盖萧江、麻步以及周边地区,打造萧麻区域供水;以水头水厂为供水中心,供水范围涵盖水头、腾蛟等地,打造水头腾蛟区域供水;以山门水厂为供水中心,供水范围涵盖山门、南雁、怀溪、凤卧等地,打造山南怀凤区域供水。

  “区域供水的实施将极大优化供水资源配置,实现大水厂规模效益,一方面提高制水专业性、合理性、可靠性,确保供水安全;另一方面,管网连片,可以避免基础设施重复投资,降低制水成本,供水管网可以逐步向周边偏远乡镇及农村敷设,解决吃水难的问题。”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狠抓工程进度  全力推进工程建设任务

  近日,记者在东海污水处理厂二期改扩建工程现场看到,该工程建设项目中的6个污水处理池已投入使用。据悉,该工程总投资1.5亿元,用地面积36.76亩,扩建后处理污水规模为每日3万吨,出水水质达清洁排放标准,对进一步提升我县减排能力、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优化城市人居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截至目前,平阳公投公司在市政给排水设施建设上,累计投资约8.4亿元,其中给水设施投资约2.6亿元,包括北山水厂二期工程、萧江供水管网工程、水头鹤溪社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等约150公里供水管道工程;排水设施投资约5.8亿元,包括东海污水主干管工程、水头镇污水收集支管网工程等约100公里排水管道工程,以及参与建设的东海、萧江、水头、昆鳌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和清洁排放工程。

  为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程建设任务,该公司抽调人员成立各个工程项目的攻坚小组,小组成员实行攻坚不脱岗,责任划分明确。同时,将部分项目监管任务按区域分解到各个自来水分公司,并针对一些突发情况,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以更快推进工程建设。

  

  提升服务效能  全面落实农村饮供水工程

  2020年是农村饮供水达标提标工程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我县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建设项目(村)129个,总投入2.5亿元,解决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人口17.17万人。2020年10月,平阳县公投公司在基本完成相关工程项目建设后,又临时接到农饮项目户表安装任务。面对需要在20天内完成10万余只户表安装的任务,该公司迅速反应,对内制定户表安装激励政策,对外制定面向用户的户表报装优惠政策,并加大资金投入,按时保量完成了任务。

  “自2020年工程启动后,我们不断强化力量调配,推进项目保质按期完成,让村民早日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提速农村饮供水达标提标工程建设与管理,加强水源地保护。目前,该公司已逐步开展对已达标提标的农村供水工程的统一管理。

网络编辑:张超霞

让城乡居民放心用水舒心排水!平阳这么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