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奋进争先 勇创新局|一把手谈平阳“十四五”开局首战①

2021年02月24日 14:21: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编者按:全县“奋进争先、勇创新局”大会于2月22日召开。县委书记章寿禹在会上强调,要拿出十足干劲、百倍努力,聚焦“奋进争先、勇创新局”,强化战略融入,提升比较优势,补齐发展短板,破除核心制约,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力打赢平阳“十四五”开局首战。从2月24日起,特开设《奋进争先、勇创新局》专题之“一把手谈”栏目。

  本网记者 李强强 金珍取

  奋进争先立潮头 实干担当开新局

  中共昆阳镇委书记 洪志亮

  新春第一会,县委围绕“奋进争先、勇创新局”主题,释放了“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强烈信号。昆阳将聚焦聚力“精致之城,品质昆阳”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开局就争先,起跑就冲刺”的决心奋战奋进、勇争一流,全力当好平阳“十四五”开局的排头兵、领跑者,力争以一年实干为五年发展奠定基础。

  一、勇立潮头争一流,在奋进争先中走在前列。我们将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坚持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事事勇争先、处处严要求,充分运用“底线、标线、高线”三线工作法,深入实施“寻标对标提标”行动,投资、消费、出口等核心指标设置都将高于县下达任务,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限上批零住餐业销售额、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要增长11%、13%、15%、22%以上。

  二、铁肩担当勤实干,在大抓落实中强化执行。我们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以项目的大干快上带动“精致之城,品质昆阳”的高质量发展,坚持土地、资金、干部等要素向重点项目集中倾斜,全力推进“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转变,计划在今年安排重大项目投资88亿元,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实施一批民生精品项目,打造一批提升能级、展示风貌的城市地标项目,突出抓好一鸣生态健康谷、五星级酒店综合体、沙岗村新时代乡村振兴综合集成改革等项目。

  三、奋楫扬帆新征程,在拼搏奋进中勇创新局。我们将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集成运用“八化工作法”,以方法创新提升效能、以拼搏奋进引领开局起步,在工作中主动把昆阳放在浙江“三地一窗口”、温州“五城五高地”、平阳“三区两中心”的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努力形成创新样板区、城市中心区、生态示范区、民生品质区、平安标杆区5项标志性成果,全方位凸显昆鳌主中心的担当作为。

  

  开启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核心区新征程

  中共平阳县委常委、鳌江镇委书记 何占宇

  辛丑牛年的新春第一会,县委聚焦“奋进争先、勇创新局”,吹响了新一年奋进争先创新局的进军号角。鳌江镇必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不负春光、奋力奔跑,以“起跑即冲刺、开战即决战”的决心奋战每一天、干好每一事,努力争当平阳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确保“十四五”高标开局、精彩起步,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一是用力跳,走在前列立潮头。新的使命要求更高、责任更大、担子更重,新的征程形势逼人、任务逼人、时间逼人。我们将时刻保持“有冠必夺、有先必争、有旗必扛”的精神状态,跳出鳌江看鳌江,不断提高站位、拉高标杆、专情攻坚、激情奋进,全面实现鳌江城市转型升级,切实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努力跻身“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重镇强镇行列。

  二是全力拼,快马加鞭强执行。千本事万本事,狠抓落实是最大本事。我们将弘扬“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不断磨砺能力的“金刚钻”,练就干事的“铁肩膀”,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我们将紧扣鳌江“12345”年度工作主线,抢抓“古鳌头”“未来社区”的“一巅一门”两大支点,加快打造实力鳌江、活力鳌江、魅力鳌江、幸福鳌江,锚定“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核心区”战略目标,努力让鳌江30多万民众拥一江鳌水、揽一城繁华。

  三是奋力冲,激情再战开新局。牛年伊始,我们早已立下了奋楫笃行、勇立潮头的牛志,铆足了大抓落实、善抓落实的牛力,拿出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牛劲。特别是我们鳌江的党员干部们,始终坚定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色引领再出发,充分发扬“三牛”精神,始终保持“马上就办”的紧迫感,“迟则生变”的危机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坚持重心下移,干部下沉,党政齐心,干群合力,以分秒必争的状态决战全年,不用扬鞭自奋蹄,书写华章在牛年。

  

  鼓足干劲谋新篇凝心聚力开新局

  中共水头镇委书记 李标斌

  开创新局面、奋进新征程。水头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奋进争先、勇创新局”大会精神,拿出十足干劲、百倍努力,以奋进之姿、争先之势,紧扣“一核三区五城”工作主线,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县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一是突出抓好产业发展文章。紧盯宠物小镇建设,强化数字赋能,深入发掘“5G+宠物互联网”潜力,加快推进众创城等一批项目,谋划“宠物全产业链”建设,做大做强宠物时尚产业。同时,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强化科技创新,围绕“机器换人”“空间换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开展“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谋划落地“152”项目1个以上、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全面打造皮革皮件百亿产业。

  二是突出抓好城市建设文章,加快碧桂园、锦绣御园、东方世贸城等项目建设,高效推进美丽城镇二期,创成二中北路、环城北路等亮点街区,建成投用城北公园、三生三世十里桃源等4个城市地标,出让小南岛A-11等3处地块,谋划建设宠物用品贸易中心等5大市场以及北港体育文化中心、城市综合体等一批支点项目,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提升中心城区人口集聚度,全面打造现代化北港新城,展现水头都市风貌。

  三是突出抓好基础设施提升文章,持续大干水利,完工投用南湖分洪、带溪右岸闭合堤二期三期、下林水闸等重大水利工程,完善水头城区防洪和排涝体系。同步推进瑞平苍高速建设,确保工程无障碍快速推进,启动水头到南湖高速连接线建设,加快提升城西片8条交通要道,构建以水头为中心的“四横十八纵”交通格局,进一步提升辐射集聚能力。

  

  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共萧江镇委书记 郑祥邦

  萧江镇将按照县委“三区两中心”战略部署,坚持党建统领,以“强工业、建平台、深改革、治环境、惠民生”为主攻点,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平阳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再作新贡献。

  一是实施工业强镇提升行动。发力数字经济,设立塑编塑包产业扶持基金,配套建设300亩以上仓储物流园,打造“中国塑编塑包产业网络交易平台”,以“虚拟经济”促“实体经济”发展。发力招商引资,推进亿元项目签约5个、开工3个,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2个、开工1个,完成省外回归到位资金10亿元以上。发力科技创新,谋划建设总部经济大楼,推动国家高新、省科技企业总数超百家,做好“峰会+”文章,力争再添国字号招牌。

  二是实施美丽城镇建设行动。坚持以“拆”为主攻点,腾挪城镇发展新空间,创造城乡环境新面貌,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瑞平苍高速约11.6万平方米拆迁;统筹抓好11个城中村改造,全面“清零”2678间房屋拆除,建成2个安置房项目,储备、出让商住用地200亩。突出花园城镇规划引领,以国家卫生镇创建标准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村规民约,深化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开展“六乱”治理,让小城镇变成美丽家园。

  三是实施特色名镇树标行动。对标建党一百周年,做深做实村社换届“后半篇文章”,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打造市级党建示范点2个以上;全面实施“微权力e监督”“清廉指数”评定预警制度,打响萧江“监督牌”;发挥省级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优势,培育星级文化礼堂。建成投用2个物业抱团项目,保持经营性收入持续增长态势;启动建设镇文体中心,建成投用大鼓博物馆。发挥“金牌调解员”被司法部表彰优势,推动“平安萧江”再升级。

  

  奋楫扬帆开新局实干笃行显担当

  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 钱况

  2021年,县发改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全县“奋进争先、勇创新局”大会精神,锚定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目标,围绕县委县政府五大战略任务,勠力同心、实干笃行、善作善成,以奋进之姿、争先之势,开创平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是提高站位谋全局。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进一步深化与上海嘉定徐行镇合作,以“山海协作”推进产业飞地、人才飞地建设。加快推进昆鳌一体化,推动环古盘山区域协同发展,提升城市能级,打造更具区域竞争力与影响力的鳌江流域中心城市。

  二是拉开框架争要素。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深入谋划“六重”清单,力争更多国家、省重点项目、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平阳。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227个、总投资1930亿元,重大产业11个、重大平台18个、重大改革42项、重大政策25项、重点要素24项。全力推进特色小镇、未来社区建设,积极培育“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全年力争获批政府专项债15亿元以上、中央预算内资金1亿元以上,争取土地指标奖励1500亩以上,争取能源消费总量12万吨标煤以上。

  三是对标一流抓落地。工作标准向上看,工作抓手往下伸。要把每一条发展路径、举措全部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一以贯之“项目为王”、产业项目为重理念,创新落地重大项目谋划盯引、开工落地、竣工投产闭环管理机制,全面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谋划实施2021年县重点项目241个、年度投资超300亿元。以高强度投资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带动消费升级、出口增长,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迈出重大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创一流当标杆开创制造业发展新局面

  平阳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 杨启杰

  2月22日,全县“奋进争先、勇创新局”大会提出“十四五”期间建成“千亿工业强县”的战略任务,同时又明确2021年塑编塑包和皮革皮件两大传统产业产值破百亿的具体目标。作为平阳工业经济的排头兵,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经信局全体干部将以“奋进争先、勇创新局”的十足干劲,不遗余力地助推平阳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根据2020年月报数,我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已达414亿元,按年均增长10%计,到2025年,我县原有工业经济体量将达到650亿元;近3年我县又成功招引27个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预计3年内可竣工达产,将新增规上工业总产值300亿元;再加上正威长三角电子信息项目落地,5年内将新增300亿元。因此,对于2025年建成“千亿工业强县”,我们是有信心、底气的。

  对于2021年塑编塑包和皮革皮件两大传统产业产值破百亿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持续实施产业拓链强链行动,加强产业链企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推进高质量项目攻坚,建立补链延链项目库,精准招引一批产业带动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力争在产业龙头企业招引上实现较大突破。以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抓手,全速推进项目建设。

  二是坚持“产业集群化”发展思路。深化整合提升平阳经济开发区,积极谋划推进“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建设,加快推动大企业集聚发展。深入实施“百园万企”工程,深化小微园提质扩容行动,实现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打造全省小微园建设提升的“平阳样板”。

  三是坚持“智能化”导向。推行制造业全链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打造一批“智慧车间”“智慧工厂”“智慧园区”“灯塔工厂”,建成全省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区。

  

  奋勇立标杆扬帆再启航续写招商新辉煌

  平阳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周庆龙

  2021年,县投促中心将以“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年”活动为载体,坚持“招大引强”主旋律,奋进争先、勇创新局,力争全年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5个以上,总部回归税收1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超百亿元,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深入挖潜谋项目,围绕“1+2+N”产业定位和城市发展布局,深入谋划重大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项目,谋划好100个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库,并重点梳理出重点“推介、签约、落地、竣工”四大重点清单,建立健全“一库四单”,实行全生命周期服务,做到项目谋划有深度、洽谈有内容、推进有实效。

  二是全力以赴引项目,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发挥招商地图和在外平阳人资源优势,创新招引方式,突出“一手把”招商、小分队招商,推行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云招商,积极实施“鸟巢计划”,深入开展各类招商活动,吸引优质项目落户平阳。

  三是强化服务推项目,继续推行重大产业项目“六个一律”和县领导挂钩专班服务机制,落实重点项目联席会商、跟踪服务等工作机制,在项目招引、审批、建设、投产等各个阶段,实行全程代办、帮办,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为投资者提供最周到、最贴心、最优质的服务。

网络编辑:张超霞

奋进争先 勇创新局|一把手谈平阳“十四五”开局首战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