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建议提案 精彩回放⑥|提升“平阳五个鲜”品牌,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

2021年02月24日 21:53:1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陈聪

  建议名称:《关于做大做强“平阳五个鲜”品牌和产业的建议》

  领衔 人:县人大代表钟维标

  主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2018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全力打造“平阳五个鲜”品牌,全速推进五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平阳县荣膺“中国黄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水头镇新联村(平阳黄汤茶)入选第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南麂镇(大黄鱼)入选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但“平阳五个鲜”在品牌塑造和产业发展中还存在品牌附加值不高、企业打造区域品牌意愿不大、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能力不强等问题。

  为此,钟维标代表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县政府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平阳五个鲜”品牌打造,提升品牌价值;二是要在支持“平阳五个鲜“企业入驻网购平台上加大财政和技术扶持力度,为农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岗位;三是线下专卖店要铺开,政策上要多加扶持,调动企业打造区域品牌的意愿。

  县农业农村局在办理该建议时答复,“平阳五个鲜”是我县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立足自身实际,精心谋划打造的平阳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包含平阳黄汤、南麂大黄鱼、平阳鸽蛋、平阳马蹄笋、怀溪番鸭等五大平阳最具特色、最具优势的农产品品牌,覆盖农林牧副渔五大产业,现有产业基础良好,综合产值超10亿元。

  在精心培育“平阳五个鲜”产业和品牌方面,我县出台了《平阳县加快特色农产品“平阳五个鲜”产业和品牌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确保“平阳五个鲜”产业和品牌建设的资金保障;出台了《“平阳五个鲜”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管理制度(试行)》,规范品牌管理和使用,提升品牌公信力和影响力。同时,通过拍摄《出发来浙里》“平阳五个鲜”专题片、完成“平阳五个鲜”云展厅手机APP平台制作、积极开展展会、参加各类主题活动等方式,加强宣传,不断提升“平阳五个鲜”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我县还积极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鼓励企业通过京东、天猫、淘宝、“平阳五个鲜”云展厅手机APP、网红直播带货等平台,开展线上销售,做好“互联网+”文章;支持企业开设“平阳五个鲜”综合形象店或专卖店,提升品牌形象。目前,已开设“平阳五个鲜”综合形象店2家,品牌专卖店20余家,申请开设综合形象店和专卖店10余家。

网络编辑:张超霞

建议提案 精彩回放⑥|提升“平阳五个鲜”品牌,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