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万全提升田园内涵 有序推进美丽田园建设

2021年02月23日 14:52: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不负春光,不误农时。日前,万全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开展辖区美丽田园整治工作,综合利用“清、理、拆、改、建”等多方面措施,着力解决农田“脏、乱、差”现象,提升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水平,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打响“美丽田园”整治新年第一炮。据悉,此次整治行动,该镇共出动60人,清理田间垃圾25吨,拆除棚架18处,清理乱堆放30处。

  

  

  ●提前谋划有序推进

  自启动美丽田园创建行动以来,该镇乘势而为,按照“规划布局好、生态环境优、整体景观美、农旅融合深、主体活力强、体制机制新”的要求,彻底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同时,不断加强农田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着力打造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成网、涝能排、旱能浇的新田园,巩固田园环境集中整治成果,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助力乡村振兴,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以前,乱搭窝棚堆放农具、农产品是田间的普遍现象,有些村民甚至搭建了居住的简易棚,不仅造成视觉上的不美观,也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为此,拆除田间窝棚成了美丽田园治理的首要任务。”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万全地处“平阳县北大门”,境内有多条高铁、高速和国道贯穿,为此,美丽田园整治行动应提前谋划、有序推进。据了解,该镇不仅组织各方力量对全镇耕地田间的窝棚开展大整改,还通过进村入户宣传,开展乡村环境调查、环境保护宣传等工作,营造人人共建美丽田园的良好氛围。目前,全镇已规划建设农田工具房60个,形成田间地头的一道风景线,也从根本上解决田间地头乱搭乱建问题,保持田园整洁、美丽。

  

  

  此外,该镇还严格对照《温州市美丽田园督查工作方案》,进行自我加压,重新梳理安排人员下沉到辖区的田间地头,以窝棚整治工作为重点及突破口,集中力量进行全面整治,持续加大清拆力度,彻底清理农田垃圾,严格规范重建工作,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紧盯目标任务,倒逼工作落实。截至目前,该镇已拆除整治9326处。

  ●强化责任开展巡查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了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万全镇不断完善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回收和存储网络,以辖区农资经营店为回收主体,以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季节和农作物收获关键季节为重要节点,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巩固美丽田园建设成效。同时,每季度开展田间专人巡查,对随意丢弃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的行为进行劝导和监督。截至目前,该镇共设置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点4个、集中存放点1个,回收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约8吨。据了解,设置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点不仅让农民群众认清农业面源污染的来源、本质和危害,还美化田园环境,提升生态化进程。

  

  

  “万全境内河网密布、地广田肥,是我县农业大镇,素有‘平阳粮仓’之称。对于万全镇来说,美丽田园工作的开展是对产城融合发展的一个有益补充,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持续深入整合提升农村环境,挖掘利用农旅资源,进一步拉大美丽田园框架,延伸美丽田园辐射范围,不断丰富“湖岭千亩田园”内涵,实现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绿色农业发展的合力,为万全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网络编辑:雷鹏

万全提升田园内涵 有序推进美丽田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