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建议提案 精彩回放|改造老旧小区形象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2021年02月20日 14:26:0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记者 徐远虑 陈亮 编辑 郑振国

  提案名称:《关于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提案》

  提案人:民进平阳县基层委

  办理单位:县住建局

  老旧小区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楼道卫生环境差、路面破损、水电设施老化、停车难、住高层的老人出行难等问题成为城市化进程中的一大“心病”。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系,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更是一项社会基层治理工程。如何将老旧小区“改”出新面貌,“造”出新生活,成为政府关注、社会关心的要事大事。

  

  

  那么,老旧小区应该如何改?怎么造?民进平阳县基层委认为,要加大排查力度,优先改善建筑质量、排污管道、道路设施等“里子”工程,有序推进立面改造、停车微循环、加装电梯等;要科学确定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实行“一小区一方案”有序推进;要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简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手续;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挥居民主体作用,形成合力;要建立健全后续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小区管理能力。

  县住建局在办理该提案时答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关系着群众居住环境的改善与提升,也关系着城市空间面貌的转型与升级。该局多次组织专业人员前往昆阳、鳌江、水头等地深入调查摸底,邀请县建筑设计院深入小区调研各小区改造内容、改造规模、改造可行性以及投入需求。经摸排,我县共有城镇老旧小区29个,涉及5314户、1.72万人、226栋、66.89万平方米,改造资金需求达1亿多元。

  同时,该局委托县建筑设计院从建筑立面、道路交通、管网系统、景观绿化、适老化设施、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等6大方面,按“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等三大层级提出“菜单式”项目改造方案,初步编制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方案(2020-2022年)和年度实施计划,并在昆鳌两地试点。

  据了解,我县老旧小区改造按照“保基础、促完善、后提升”要求,结合居民改造愿意、现状改造需求,着重于道路整治、雨污分流、路灯安装、停车场改扩建、小区大门新建、门禁系统安装等基础设施类提升,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装电梯、垃圾分类、智慧安防小区、5G网络建设等专线工作。

网络编辑:谢天涯

建议提案 精彩回放|改造老旧小区形象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