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对话作家

2021年02月19日 14:32:1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腊月二十八,我怀着忐忑而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县文联,参加了“小记者对话大作家”的活动,有幸采访了著名作家钟求是先生。

  这是我第一次采访作家,所以不免有些紧张。本以为作为大作家的钟老师是一个严肃而令人敬畏的人,但随着钟老师落座,开始简述自己和文学的故事时,我发现钟老师非常平易近人,不时在讲述中添加一些幽默元素,现场的气氛逐渐变得轻松了起来。

  虽然成长在不同的时代,但同为平阳人,我们内心的乡情是相似的。听钟老师讲述自己小时候在图书馆读书的情形的时候,听钟老师回忆邻居二三事的时候,我和在座的小记者们都能找到共鸣。

  钟老师的简述完毕后,便开始了提问环节。在座的小记者按照次序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高中组的小记者侧重于与钟老师探讨文学与社会的联系,就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发展、文学中的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以及写文学与人生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而初中组的小记者则更侧重于探究文学学习的方法。钟老师对每位小记者的问题都做了细致深刻的回答,与每位小记者都进行了友好的互动。

  我提出的问题是:“在创作作品时为何要选择在结局留下遗憾?”我曾了解过钟老师的作品《谢雨的大学》《等待呼吸》等,对于钟老师总是选择在小说结局留下遗憾感到好奇。对于我的疑问,钟老师回答,作家要看到生活的多面,反映真实的生活,生活不会一直按照自己的想法发展。是啊,谁又能保证自己的生活永远是一场喜剧呢?

  最后,这场采访在参与者的合影中走向尾声,但我们心中文学的种子却不会走向终结,而是继续成长,努力在未来结出自己的果实。

  平阳中学 池恬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张超霞

对话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