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访谈随笔

2021年02月19日 14:32:1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访问了钟求是老师,我的心里还是意犹未尽。钟老师回答每个人的问题都很仔细很客观,但是觉得钟老师在回答诸如网络文学和爱情这一类话题时,和我们的想法产生了较大的分岐。

  钟老师在讲述成长历程中说到创作精神支柱以及作品中的灵感来源于故土,这些言传身教虽对我们这些还未离开故土的小孩子来讲,太陌生了,但同时也是因为这次言传身教,填补了我们认识的空白。接着,他提到了许多“昆城”的故事。

  钟老师在提到自己《街上的耳朵》的创作时,说到了一个创作此作品的蓝本故事。是发生在昆阳县城很久前的一件事,一个小个子和一个大个子在街上打架,后来小个子咬下了大个子的半只耳朵。当时知道这件事的人不在少数,但只有钟老师在很多年后重聚时突发奇想而创作了一篇小说。我才发觉,作家,原来是一个捕捉众所皆知,但又无人在意的细节,从而在这些细节中迸发出哲理与思考。但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写作是百分之五十的天马行空以及百分之五十的现实依据融合而成,关注生活,是爱好写作者必需要做的事。

  对于我们这个年龄段,文风很难自成一家,所以钟老师建议我们先模仿名作家,汲取其中精华,再转换为自己的文风。平时,我比较喜欢作家福楼拜、汪曾祺,福楼拜的语言特点是细腻,汪曾祺的特点是朴实无华,同时我还汲取毕淑敏文章的那种深入人心,现在的我还是处于认真模仿阶段,虽然大有照猫画虎之拙态。

  我将一直铭记钟求是老师那句洋溢着欣赏与期盼的话:“希望不久后,我能在文坛上见到你们的身影。”

  水头一中 郑愉诺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张超霞

访谈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