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我的访谈会感想

2021年02月19日 14:32:1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在访谈会上,当我提问对于当今时代新出现的如“话本小说”等一类文学体裁有什么样的看法时,著名作家钟求是先生说:“现在的文化发展很快,别说一代两代人,可能五六年六七年就会变,而且前后两代的观念差异有可能很大。我不好对新出现的这些事物做出什么样的评价,因为我们看事物的角度不同。”但钟先生表示,什么样的体裁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好的立意、作品的内容能不能引发读者的思考,这是文学的意义所在。

  在娱乐产品高度市场化的时代,文学作为精神消费品,不免参与其中。一方面,改革开放后到现在,大量文学作品在近三十年内被创造出来,推动了文学的繁荣;另一方面,文学作品的质量却也下降了许多,占比巨大的文学作品几乎都是“爽文”。过度娱乐化的内容带来的是文学“建设精神世界”本职工作效能的减弱,而成为单纯消磨时间的娱乐工具。

  这些问题和现代的快节奏工作生活以及对应的娱乐需求脱不开干系。在现代社会,人们的时间被碎片化,因此在短时间内能有大量娱乐内容的产品自然就会受到人们的青睐。其实在文化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实际不减反增,但是很多好的纯文学作品在社会背景和内容取向上与年轻读者群体并不符合,难以产生共鸣,甚至可能有些晦涩。相比较针对读者爱好开发的网文产品,自然缺乏优势。

  正如网络文学不应只服务于娱乐,纯文学也应该脱离“为了意义寻求意义”的范畴,而是寻找贴近大众的方法,才能吸引人们重视纯文学,从而更好起到精神建设的作用。体裁从来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容。毕竟,文学目的,绝不仅仅只是为了文学。

  曾诚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的访谈会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