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建议提案 精彩回放①|实施垃圾分类 共建绿色生活

2021年02月19日 14:51: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编者按:2021年县两会大幕将于下月开启。今起,本网推出“建议提案精彩回放”栏目,介绍去年部分建议、提案的提出和办理过程,以及取得的成效。敬请关注。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陈聪

  建议名称:《关于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建议》

  领衔 人:县人大代表陈光伟

  主办单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随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县人民也逐渐形成绿色环保的价值取向、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但由于分类垃圾的数量越来越大,容易出现运输处理不及时现象,甚至与其他垃圾混装处理,留下环保隐患。

  

  

  鉴于此,县人大代表陈光伟在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建议》。他认为,垃圾分类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垃圾分类理念难以转换为实践;二是垃圾回收徒有其表,形式大于内容;三是垃圾分类宣传力度不足。针对以上难点,陈光伟代表建议:一要落实宣传工作,让理念深入人心;二要发挥社区功能,实现以家庭为单位的垃圾分类;三要强化政府职能,对有毒垃圾实行引导并加强控制;四要营造良好氛围,推行建立垃圾分类奖惩激励机制。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办理该建议时答复,垃圾分类是一项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乡镇实施、全民参与的基层综合治理工作。我县垃圾分类工作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县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垃圾分类工作作重要部署。县垃圾分类办抽调县经信局、县教育局、县市监局、县传媒中心等部门业务骨干成立专班集中办公,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实现“管行业、管垃圾分类”。各乡镇成立分类办,做好本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指导本系统本行业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显出成效。同时,我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堡垒”引领作用,用好在职党员社区报道制度,“党建+执法”倒逼规范收集,破解混收难题;根据《平阳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督查机制》开展明察暗访,强化督查指导,建立督考排名机制,实行每月一督查、每月一排名,倒逼各乡镇争先进位,有效落实问题整改。

  

  

  此外,我县通过统一谋划、分步实施,抓重点、攻难点,聚焦源头减量、前端投放、中端运输、末端处置,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持续深化“两撤两定两到位”“清洁直运+分类转运”“以桶换桶”“桶边督导”等模式,建成垃圾集中投放点663个,全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96.29%。创成7个省级、8个市级高标准示范小区,1条“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商业街,4个“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住宅小区。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八进”活动,在媒体平台开设《垃圾要分类》《垃圾分类,我们在行动》等栏目,做到月月有主题、季季有亮点,持续不断营造“以参与垃圾分类为荣、以准确分类为荣”浓厚氛围,强化全员动员、全员参与的理念,使垃圾分类理念入脑入心,努力把垃圾分类转变为每个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网络编辑:张超霞

建议提案 精彩回放①|实施垃圾分类 共建绿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