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春节+防疫”,过出特别的年味

2021年02月18日 11:37:2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今年春节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第一个春节。因为受疫情影响,各地纷纷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大家的话题从“买了哪天的票”,变成了“今年回家过年吗”。

  “春节+防疫”,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大家的过年方式有什么变化?是否过出了特别的年味呢?

  

  菜场超市不打烊

  春节期间,我县大部分菜场经营户和一线人员都选择了留平过年,各大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不停业、不歇业。

  

  

  2月13日,正月初二一早,记者在鳌江镇柳下路农贸市场看到,进口处配备了专人,检查市民是否佩戴口罩,以及开展一人一测温的常规检测工作。现场,每一个摊位上,不管是摊主还是顾客都自觉佩戴了口罩。

  

  

  肉摊摊主黄玉平,来自河南信阳,来平阳已有10年。往年春节前,他就已准备回老家,今年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一家四口决定留在平阳过春节。她说,在菜场工作很多年,这里就像自己的另一个家,等疫情过去再回家,既保障了自己的健康,又为周边居民春节购物提供便利,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不仅如此,菜场周边的小店,也有很多坚持开门营业的,方便了居民购物。

  随后,记者走访了万达广场的永辉超市。经观察,在超市内,每一位顾客及工作人员都佩戴了口罩,在水果称重处,顾客们也都自觉间隔一米排队。而在超市收银处,结算的收银员防疫措施齐全,因为每日有大量的接触,除了佩戴口罩之外,他们还戴上了手套。

  

  春节档电影持续火爆

  春节假期,等待了一年的“最火档期”贺岁档如期而至。“想去看电影时,才发现附近影城的电影票早就卖空了。”今年春节,不少市民选择留平就地过年,和家人朋友走进影院看电影成了众多市民的休闲娱乐方式。

  

  

  2月15日,正月初四下午,记者来到银泰城大地影院的售票大厅,随处可见春节档电影的宣传海报,自助取票机旁,市民正有序排队取票。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春节期间的影院采取预约、限流、错峰等方式开放。市民在检票口经检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后入场,检票口旁显眼位置的LED展牌上,写着“厅内禁止饮食,请全程佩戴口罩”的告示。

  “今年过年不出远门,就想着全家人一起看几场电影。前几天看了《唐人街探案3》,今天又来看《你好,李焕英》。春节来看电影的人挺多的,每次都得提前订票。”携老带幼的朱女士边从影院走出,边兴冲冲地说。

  

  

  2月16日,正月初五上午,记者在购票软件上查询我县多家电影院的购票情况时发现,电影《你好,李焕英》在多家电影院当天21时之前的票几乎全部售空,剩余的零星座位大多是第一排或边角的单个座位。下午,万达影城当天的《你好,李焕英》电影票已全部售光,最早只能买到2月16日21时20分开场的场次。

  “今年留平过年的人多,再加上有限流要求,从初一到今天的电影票都不好买。您尽快预订明天的票吧,说不好明天的票也快没了。”该影院的工作人员说。

  

  酒店迎来“冷清”春节

  2月对酒店行业而言本是旺季。这个春节,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县的各大酒店过了一个较为“冷清”的春节假期。

  

  

  “以前,在年前的两个月,年夜饭基本被预订一空,今年受疫情影响,餐饮生意不如从前,年夜饭的预定情况更是与疫情前无法相比,运营的也是比较艰难。”提及年夜饭,鳌江镇一家酒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后,记者跟随该酒店相关负责人坐上电梯前往开放客房的楼层。一圈走下来,只有少数几个房间显示有客入住。

  与此同时,记者走访了我县多家酒店,发现年夜饭、婚宴酒席预订相较疫情前有所“冷清”。记者也询问了酒店停车场的管理人员。从他们那得知,以前春节前后,停车场“一位难求”,但今年春节这几天,停车场空位比较多。究其缘由,管理人员反馈:“主要还是没人来,客满了,我们停车场也就满了。”

  “受疫情防控影响,很多新人都退订了酒席,有些则在观望,营业额减少了三分之一。”我县某大型酒店经理告诉记者,仅正月初四一天就退订了3场婚宴。年会订单基本取消了,婚宴退订了一千多桌。

  采访过程中,受访的酒店方均表示,很多婚宴都已缓办、简办。同时酒店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对于简办的宴席,酒店宴会厅采取了减少桌数、拉开桌距等措施,做好防控工作。

  

  绿色祭祀成春节祭扫主流

  2月14日是正月初三,2021年的春节祭扫已进入第3天,与前2天相比,我县祭扫的人流和车流大幅下降。全县各大公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倡导平安、文明、绿色、低碳祭祀,防疫、祭扫两不误,大多数公墓烟花爆竹声绝迹。

  在春节祭扫中,我县不少陵园、公墓都严禁祭祀人员携带香蜡纸烛、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园;购置了不少花篮发放给祭扫的市民;提醒前来祭扫的市民要佩戴好口罩;对于不能前来实地祭扫的市民,提供“代客祭扫”服务;提前做好体温异常人员的防范应对准备。

  当天13时许,在松鹤陵园门口,已不见前两日祭扫高峰的场景,时有三三两两的市民入园。门口的小喇叭滚动播放着春节祭扫注意事项。行走在松鹤陵园园区,草木吐绿,鲜花始放,烟花爆竹声绝迹,倍感清净舒爽。墓位前都摆放着鲜花,不时有市民手持鲜花来到墓区,园内难见人群聚集的场面。

  “这些年政府部门大力倡导、媒体大力宣传绿色生态祭祀,各家公墓严格落实绿色环保祭扫措施,祭扫环境每年都有提升。”市民赵女士深有感触地说,“特别是在眼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政府规定,做好自身防护,减少聚集,首选鲜花祭扫,让逝者在绿色、整洁、舒适的环境中永沐安乐。希望这种良好的祭扫环境和体验继续保持。”

  此外,陵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绿色祭扫、无烟祭扫和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小,市民乐于接受,在祭扫中也非常配合,确保了春节祭扫安全有序,文明环保。

网络编辑:周昌均

在现场|“春节+防疫”,过出特别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