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骑行,请将头盔戴起来

2021年02月03日 17:15:2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编辑 宋淑莹

  在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前,本报曾刊登《一方“疯狂”购买头盔一方头盔挂车把上晃荡》一文。当时,我县店铺售卖的头盔价格暴涨、货源紧张,成为热销爆品。那么,现在头盔售卖情况如何?市民是否还在使用安全性不高的头盔?新规实行至今,市民佩戴头盔上路的情况又如何?

  

  头盔售价恢复正常 半盔购买人数较多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县部分售卖头盔的店铺。“有卖30元的,也有50多元的,你要哪种?”其中一位售卖头盔的老板介绍,目前市面上的安全头盔基本分为半盔和全盔两种。全盔安全系数更高,保护性及保暖性更好。半盔的视野则会更好,通风性也好。

  

  

  “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刚出的那段时间,头盔曾一度断货,就半盔而言,价格也从每个30元涨价到70元,甚至100元一个。但是,头盔价格高涨的现象并没有持续很久,也没有给我们售卖头盔的人带来很多利润。”一些售卖头盔的老板解释,那段时间的头盔售价虽然高,但是成本价也随之增加,在货源紧张和售价太贵的情况下,许多市民就不愿意购买了,这是影响到销售量的一大原因。

  据介绍,自这波热潮过后,我县的头盔售价逐渐恢复正常,货源不再紧张。目前,市面上半盔的售价在30~60元左右,一个月能售卖30余个。全盔的售价会稍贵几十元,购买的人数较少。

  “全盔卖的不是很好,一般是专业摩托车车主购买较多,一个月卖不出几个。”雅迪电动车老板告诉记者,根据售卖情况来看,大多数市民都是选择购买半盔,一是价格便宜,二是透风和视野更好。

  头盔售价下降了,购买的人数有增加吗?多数商家反馈,安全头盔不属于易损耗商品,尽管现在售价不高,但市民会根据自身需求购买。因此,头盔的销售情况比较一般。

  

  骑行佩戴头盔较去年有提升 不规范佩戴的现象依旧存在

  在新规实施前,记者曾做了一个小调查,有半数市民会随车携带头盔,但未佩戴头盔。据了解,我县目前骑行佩戴头盔的现象较去年刚实施新规时有所好转,但是仍然没有达到预期。

  近日,记者先后来到昆阳镇解放街、人民路等街道实地观察。每当绿灯亮起,数位市民骑车通过路口时,总会出现没有佩戴头盔或者将头盔挂在车把上的情况。粗略统计,5分钟内,约有50位骑行者通过,其中未佩戴头盔的市民大约有16位。几乎每10人中,就会出现至少有3人未佩戴头盔的行为。

  此外,记者观察到,在没有交警巡逻的几处路段,骑行市民未佩戴头盔的现象较其他路段会更多一些。

  除了不佩戴头盔、将头盔挂在车把上的骑行人员外,在观察中记者发现,还有一部分人购买了头盔却不是为了安全而佩戴。观察期间,就有一位骑行的市民经过,在接近交警车辆停放的路口时,只见他单手骑车,另一只手慌忙取下头盔挂在头上,都未来得及系带,就快速通过了该处路口。同时,还有些骑行的市民原先并未佩戴头盔,当看到交警在前方路口设卡时才拿起来佩戴一下,一驶过交警观察范围就摘下了头盔。

  “这个也是头盔,应该都可以戴吧。”还有少部分的市民则仍然使用安全帽来代替安全头盔。其中,多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对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并不是特别强。以该镇的联东路某处路段为例,观察期间,每20人当中约有3位骑行的市民佩戴安全帽。

  在此,记者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安全无小事,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就相当于机动车驾驶人佩戴安全带一样,能大幅度降低因交通事故产生的死亡率。而且,只有佩戴合格的安全头盔,以及养成规范佩戴的良好习惯,才能发挥头盔的防护作用,保护大家的生命安全。

  

  延伸阅读>>>

  1.选购头盔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答:安全头盔根据造型大致分为全盔和半盔。全盔包裹比较全面,优点在于一体成型,不仅保护头顶部分,还保护脸部和下巴,安全性是最高的。但全盔也有缺点:因为是全覆盖,夏天戴着会很闷热。半盔缺少对脸部、下巴的防护,但优点在于轻便,夏天戴也不会太闷热。

  选购安全头盔需要注意头盔内部的EPS缓冲层,也就是泡沫填充物的厚度,一般安全头盔要达到国家标准的保护性能,EPS缓冲层至少要大于3厘米以上。如果大家购买后不放心,可以用牙签在缓冲层上戳一个洞,标记深度来测量一下厚度。

  

  2.佩戴头盔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答:除了选择好适合自己头围的尺寸外,使用时应该扣好系绳。因为在发生意外撞击时,不系绳的头盔可能会飞出去,起不到保护作用。

  

  3.头盔有保质期吗?

  答:当然有。大部分安全头盔在3~5年内起到安全保护作用。由于现在的安全头盔都采用ABS注塑工艺,会随着时间而老化。如果头盔经常暴晒,老化的速度会更快。大家注意定期更换,避免头盔保护失效。

网络编辑:雷鹏

骑行,请将头盔戴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