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南雁,宋元“东浙胜处第一山”

2021年02月02日 15:21: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蔡新祥 编辑 王秀华

  温州雁荡山以山水奇秀闻名,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史称中国“东南第一山”。跟其它三山五岳不一样的是,雁荡山一共分为五大景区:北雁荡山、南雁荡山、西雁荡山、东雁荡山、中雁荡山。

  秋色平分南北雁

  目前,五大景区中最有名的还是要属位于乐清的北雁荡山,外地游客所说的“雁荡山”多指北雁荡山,而位于平阳县的南雁荡山,毫不比乐清北雁逊色。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曾书写对联道:“秋色平分南北雁,高风遥接东西林。”乾隆《平阳县志·舆地》引《梦溪笔谈》曰:“平阳雁荡山,唐洎五季已著;乐清雁荡山,宋祥符间始有名。”明代蔡芳在《南雁荡山记》云:“东瓯雁荡为天下名山,山有二,其南在平阳者,出名尤蚤(通“早”),第以地僻,游者难焉。”

  南雁荡山景区偏居浙南平阳境内西南边陲,九溪汇流,中贯溪滩,山水相映,山岳奇秀,世人言其有“衡山之秀、泰山之雄、兔耳岭之势”。它由浙闽边界的洞宫山山脉延伸而来,海拔在500米以上,迂折蟠回,北部以明王峰为主峰,海拔1077米。

  南雁荡山分东西洞、顺溪、东屿、畴溪和石城5个景区。境内文物胜迹众多,民俗风情独特。就自然景观而言,溪滩、幽洞、奇峰、石堑、银瀑、景岩可称为“南雁六胜”;就人文景观而言,这里的儒、释、道汇集在东西洞一个景区里,可谓“三教荟萃”。因此,“三教九溪”是南雁荡山特色的主要概括。南雁荡山人文古迹众多,民俗风情独特,实为不可多得之旅游、度假胜地。

  实际上,平阳南雁的开发历史要早于乐清北雁。南雁荡山的开发始于唐代中期,盛于五代、两宋。唐宗室李皋任温州长史时,曾作《游南雁荡山》诗。南宋祝穆《方屿胜览》载:五代时高僧愿齐“闻平阳明王峰顶有雁荡,天晴则钟梵相闻”,遂“杖锡寻访,结茅其间”。吴越王钱氏“因建普照道场,尽以平阳一乡之赋赡之”。北宋时,南雁荡景区建会文阁,后称会文书院。南宋理学家朱熹曾来此讲学,一时人文芸萃,儒、释、道三教遗址四布,历代摩崖石刻碑记林立。

  宋元“东浙胜处第一山”

  雁荡山素以山水奇秀闻名,史称中国“东南第一山”。经查证,雁荡山“东南第一山”之称号出自北宋温州知州宋石牧之《迎赵清献公游雁荡》一诗:“雁荡天台路险艰,多应特地隔尘寰。不辞登陟来千里,为是东南第一山。争望台星从海上,方知蓬岛在人间。武林二老图中见,重惜官师远莫攀。”

  石牧之有没有来过南雁?由于文献无载,我们也不得而知。但南雁开发要早于北雁,这是事实,有中唐时期文人遗留的诗句为证。另据文献记载,宋元时期著名文学家陆文圭于《墙东类稿》中称,南雁荡山为“东浙胜处第一山”。

  陆文圭(1252-1336),宋元时期著名文学家。字子方,号“墙东”,江阴(今属江苏)人。他博通经史百家,兼及天文、地理、律历、医药、算术之学。“墙东”先生是元代学者陆文圭的雅号,“墙东”并非指他居住在澄东。西汉末年,北海人王君公因为遭遇王莽篡权之乱世,当牛侩以自隐。当时,人们称他为“避世墙东王君公”(见《后汉书·逄萌传》)。后来,“墙东避世”成了隐居于市井的典故,“墙东”指隐居之地。墙东先生指的是隐士陆文圭,对于这个雅号,他也欣然接受,并将自己作品集命名为《墙东类稿》,后此书入编清代《四库全书》。

  在宋元时期,当时的平阳州著名隐士叶伯几与陆文圭交好,在元初江南遗民圈颇有声望。林景熙曾作长赋赞扬宾月堂之绮丽,他说:“南雁荡叶君堂于山之阳,野蔌盈俎,春醪在觞,索居无朋,欲饮谁相。俄有客自天东驾五云而来,水佩金裳,冰姿玉质,初流光于檐楹,忽散彩于庭国。”叶伯几和神仙之客会于宾月堂,叶伯几还以其事告于好友陆文圭,并请作记。于是陆文圭写下了《宾月亭记》,刊载于钦定四库全书《墙东类稿》卷八之中。文曰:“永嘉山水甲东浙,而南雁荡占胜处第一,山据平阳邑南,林壑幽秘,源泂纡演,衆峯山含岈,互相吞噬,岿然出奇者三十有六。里人叶君家焉。瞰江筑亭,面揖紫翠,水绕栏角鸣……”

  据陆文圭所述,“永嘉山水甲东浙,而南雁荡占胜处第一”,明白地说明了温州南雁荡风景名胜为“东浙胜处第一(山)”,而早在南宋时期,平阳的南雁荡山就被誉称为“浙东南第一山”了。

  关于雁荡山的名号,人们往往知所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历史上,南雁荡山就是名山大川。既然雁荡山号称“东南第一山”,南雁荡山自然有份。陆元圭更是具体指出“永嘉山水甲东浙,而南雁荡占胜处第一”。另外,历史上由于北雁地处通衢大道,游人众多,文人骚客、诗词歌赋众多,名气大振。南雁地处偏僻,游人不多,名气逐渐被其所掩盖,连南宋著名文学家陆文圭明文记载的“东浙胜处第一山”也是历经几百年,人们仍多不知晓,何其遗憾!

  今天,我们从宋元文学家陆文圭明文记载在《墙东类稿》卷八之中的《宾月亭记》得出,南雁荡山在历史上号称“东浙胜处第一山”,其实早在宋元时期就声名远扬了,这也可以说明,南雁荡山在古代就赫赫声名,名气不亚于北雁荡山。

  “宾月亭”名气不衰

  或有人会问,那陆文圭记载的《宾月亭记》中宾月亭在南雁荡山哪里?这里顺便说明下,民国周喟《南雁荡山志》卷三附载宾月堂,并注明“在南雁荡,叶东叔居”。现据平阳学者陈正印先生考证,宾月亭(堂)地址应在山门镇老街一带。

  文中叶伯几和神仙客畅谈天下事,殆为虚幻,不过亦可想见元初叶伯几恬淡的遗民生活。他隐居在故乡南雁荡山下,不求宦达。叶伯几及其《宾月堂》被江南士人所传颂,就连身在大都之大儒虞集,亦有诗文相赠,歌咏其事。元朝,在江南统治逐步稳定之后,叶伯几开始游历杭州。杭州是前宋故都文人雅士、前朝遗老、新进官僚会聚之地。叶伯几相识了其中诸多著名的文人雅士。

  宋末元初浙江奉化任士林著有《松乡集》。其卷六《宾月堂赋》并序云:“永嘉叶伯几,士林识之西湖之上,清风袭人,真畏友也。未几遂为吾州师,出其翁《宾月堂图》,俾赋之。翁既分教江西,远在千里,犹觌面也。其辞曰:南雁主人,既堂成之夕,天宇清新,玉露横陈。”是《记》之叶君应为叶伯几,梁栋《题叶东叔宾月堂》之东叔应为伯几之父。另外,张炎有《疏影·题宾月图》及《桂枝香·送宾月叶公东归》;虞集有《次韵叶宾月山居十首》等;林景熙有《送叶伯几之奉化》诗与《宾月堂赋》;卫宗武(?-1289)有《为叶宾月赋》(《秋声集》一);戴表元有《送叶伯几赴奉化录》(《剡源戴先生文集》二八);黄缙的《文献集》二中有《逢叶伯几》,曰:“水烟沙雨送归航,枫叶芦花已十霜。瑶曲天风春梦远,墨池秋草故游荒。碧峰又是新回雁,白石依然旧化羊。一笑相逢却成别,暮云千里思茫茫。”

  由于当时这些著名的文坛名家之表誉,叶氏《宾月堂(亭)》之名可谓蜚声海内,足以令人叹为观止。可见叶氏伯几的《宾月堂(亭)》著名于宋末,至元代而名气不衰。

网络编辑:雷鹏

南雁,宋元“东浙胜处第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