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滩涂变新城,荒地成绿洲!海西“十三五”成绩硕果累累

2021年02月02日 15:20:5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砥砺奋进铸辉煌,勇立潮头谋新篇。回顾“十三五”的发展历程,海西镇将滩涂变新城,荒地成绿洲,争做时代弄潮儿,彰显了全县最年轻乡镇的责任与担当。五年来,海西镇紧紧围绕既定的发展战略和制定的工作目标,以发展社会经济为主线,联动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国民经济持续增长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海西镇的扬帆之年。当年1月,根据省政府批复,同意调整鳌江镇、万全镇管辖范围,将万全镇宋埠社区与鳌江镇西湾社区整体划出,至此,一座滨海之城随之诞生。海西,一个与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相生相融的新乡镇,横空出现在平阳大地之上。

  同年4月,海西正式挂牌成立,滨海之城的辉煌篇章翻开扉页。一步一脚印,一砖一新城,过去的五年,海西全镇上下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作为全县最年轻的乡镇,海西还对标“两个健康”先行区平阳实践区创建,迈出了海西跨越式发展的新步伐。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7695.8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3.38亿元,年均增长率超44.76%,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综合效益持续向好。

  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4亿元,完成率200%;完成工业性投资3.49亿元,完成率为116.41%;21项指标排名全县A类乡镇前三、县“六比”竞赛取得第四名……在“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海西镇持续发力、砥砺前行,用一组组鲜活的数字,一项项优异的成绩,为“十三五”画上圆满的句号。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如今的海西,不再是滩涂与荒地,而是一座屹立在平阳大地的滨海重镇。经过“十三五”的奋力发展,目前,该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已成雏形,特色农业颇具规模,不仅有温州最大的常规早稻繁育基地、西湾万亩近海紫菜养殖场、平阳县最大的渔业合作社,还有“红美人”柑橘、“宋埠榨菜”“西湾紫菜”等农产品产业,海西的产业品牌正在持续打响。

  五年里,该镇的规上企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该镇有规上企业4家,招引了力泰、巨凯、万兴、欣拓等一大批机械制造企业入驻,滨海新兴产业园的发展势头依旧迅猛,入园企业已达571家,其中,万洋众创城作为小微园工业地产开发模式典范,还曾在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暨“低散乱”整治推进会上得到了省主要领导的肯定。在经济不断腾飞的同时,该镇还致力于夯实发展基础,仅用50天便完成了省152重点工程——瑧瀚动车零部件项目的攻坚落地,并在2019年全市第三轮六比竞赛项目比看中获得各县市区重点项目第三名。

  海西地处东海西岸,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十三五”期间,该镇围绕西湾风景区打造旅游产业,形成以海栖民宿、海庄民宿、隆莱小筑、圣托里尼度假小镇等为一体的精品民宿群,旺季时月接待游客近万人。其中,海栖壹号民宿荣获浙江省银宿级民宿称号,黄金海岸精品民宿群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城乡建设统筹发展

  “十三五”期间,该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多亿元,集中攻坚城乡一体化,聚力强建设、补短板,综合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城乡建设得到统筹发展。

  绕西南高速公路正式通车、甬台温高速复线(海西段)工程政策处理扫尾工作基本完成、西湾隧道工程全线贯通……过去的五年,该镇坚持规划先行,优化空间格局,完成各项重点工程建设,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交通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升,现代滨海重镇的交通脉络愈显成熟。美丽经济交通走廊——飞宋线提升工程的投入使用,更是为我县经济发展贡献海西力量。

  这五年,海西建成投用甬台温天然气管道工程,横北、陡南、陡北等村的农污工程全面竣工,新界污水零直排工程通过验收,相继完成东横塘入口景观工程、城新线沿线外立面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通过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随着一系列市政配套设施日渐完善,海西城镇面貌提档升级,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社会民生明显改善

  随着“十三五”的发展,海西这片热土不仅成为了现代滨海重镇,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也逐步健全,该镇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已达1.14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21%,就业创业质量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稳定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上升。

  为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该镇大力改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生活设施和保障条件,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政策,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随着海西镇中心敬老院(一期)的建成投用,尊老、敬老、护老工作也迈出重要一步,该镇社会保障事业和养老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与此同时,该镇还创成省级卫生城镇,建成海滨渔家特色文化礼堂,完成跳头、北山、四沙等3个村的农村饮用水主体工程,仙口村文化礼堂获市级社区学校、县级社科基地称号,宋埠农贸市场获评浙江省二星级文明规范市场,社会民生得到明显改善。

  生态建设扎实推进

  海西是一个倚山靠海的乡镇,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浓厚的历史底蕴。近年来,该镇依托区位优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石,以“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为建设原则,争取打造浙南“黄金海岸”。截至目前,该镇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年均下降9.13%;森林覆盖率为32.6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08平方米,并顺利通过省级森林城市验收,生态建设扎实推进。

  海西镇辖区河道众多,水网密布,共有河道105条,河道总长近70公里。该镇按照“无盲区、全覆盖”的要求,量身定制科学的“一点一策”“一河一策”整治和提升方案,以实施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排污口整治、农村污水治理、水质提升、沿河拆违等六大工程为抓手,打好“截、清、封、提”的“四字”组合拳,全力打赢劣V类水剿灭战。

  随着“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整治工作的有序推进,该镇创成市级“基本无违建镇”,16年至今累计拆违44万平方米。在2020年“美丽田园”创建工作中,该镇更是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农业旅游休闲观光点,并依靠海西镇种粮大户协会,加速土地流转,形成规模化、现代化的美丽田园种植模式,“美丽田园”样板区块也顺利通过县级验收,农村面貌得到全面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网络编辑:雷鹏

滩涂变新城,荒地成绿洲!海西“十三五”成绩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