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乡镇列表 -> 列表

拥军优属强国防!腾蛟镇谱写了军民融合发展的“腾蛟样本”

2021年01月26日 14:40:5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开展征兵宣传,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双拥工作……日前,记者从腾蛟镇人武部了解到,该镇坚持党管武装和新时期军事战备方针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强全民国防意识,恪守武装工作制度,将武装工作与地方工作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谱写了军民融合发展的“腾蛟样本”,取得扎实成效。

  

▲ 政治教育

  

  开展征兵宣传

  输送优秀兵员

  “大专生士兵服役1年以上,不超过3年,年龄不超过24周岁(少数民族放宽1岁),被评为优秀士兵或受到旅(团)级以上表彰或担任班长、副班长的,可以报考军校……”正值春季征兵时期,近日,在腾蛟镇腾祥社区办公楼,各村党支部书记忙着打电话,对照本村的大学毕业生名单进行“点对点”征兵宣传动员,为有参军意向的青年答疑解惑,详细讲解应征流程、参军优惠政策、经济收益等问题,给应征青年吃了一个参军入伍前的“定心丸”,大大提高他们入伍的积极性。

  据了解,近年来,腾蛟镇根据适龄大学毕业生信息,调动学校、社区等基层兵役工作人员,对适龄大学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入户精准发动,讲解各级政府对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的优抚政策,详细解答他们的疑问。

  “优质兵员在哪里,工作重点就在哪里。”腾蛟镇人武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以往届大学毕业生和本科在读大学生为宣传重点,精准发力,进行点对点入户走访,确保为部队输送优秀合格兵员。为保质保量完成征兵任务,该镇不断完善征兵工作机制,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并创新举措,搭乘辖区8家快递公司的顺风车宣传征兵政策。该镇安排快递公司在寄往村民家的包裹外包装上粘贴征兵政策有奖问答问卷。村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网络答题,完成答题可到镇人武部领奖。这一举措,不仅有效宣传了征兵政策,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居民的国防意识。

  

征兵宣传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战斗能力

  帮助村民解决农村饮用水的彭玉辉,纵身一跃只为救人的基干民兵马家瑜,开着快递车到处宣传征兵政策的“快递小哥”……近年来,腾蛟镇民兵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扶贫帮困、政策法规宣传等志愿活动,涌现出一批批典型的民兵代表,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

  “我们把加强民兵队伍建设与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和守护者的作用。”该负责人表示,腾蛟镇严把基层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质量,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任务需求,在全镇38个村社建立健全民兵连队伍,每一名民兵队员建立体检政审档案,每季度开展一次政治教育。同时,每年组织开展民兵点验工作,组织民兵队员进行体检政审。

  为不断提高民兵国防意识,该镇加强民兵之家规范化建设,丰富青年民兵的业余文化生活。全镇38个村社的民兵之家都设置了职责制度区、学习教育区、文体活动区和荣誉展示区,成为民兵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阵地和辖区广大民兵学习知识的课堂、开展文体活动的舞台。

  

开展训练

  

  做好双拥工作

  推动军民融合

  “儿子在部队当兵,政府这次专门为军属进行年底慰问,让我切身体会到作为军属的骄傲和光荣。”近日,凤巢村军人家属王伯伯拿着崭新的电火锅和棉被,开心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为切实将双拥这个实事办好,腾蛟镇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纳入乡镇和村居工作范畴,制定周密方案,落实专人负责,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了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该镇每月结合主题党日,组织人员到村居开展“上好一堂课”活动,为村居干部开展谈心教育,强化国防教育法学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

  同时,专门开辟“绿色通道”组织义务兵父母体检,利用节假日到部队和军属家中开展走访慰问,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密切军民关系,并严格落实各项优抚待遇,按时足额把优抚金发放到每名义务兵亲属手中。

  为营造社会尊重优抚对象的氛围,该镇人武部帮助协调有关退役军人自主择业、转业、退役人员和军属就业问题,组织退伍士兵参加市、县组织的专场招聘会,为退伍士兵迈好退役后第一步提供帮助;联合腾蛟镇各大药房为退役军人实行“军优计划”,所有退役军人凭退伍证件可享受购药优惠。去年10月,该镇人武部还和拥军社会组织签订协议,为全镇困难退役军人实行入户走访,开展一对一帮扶,着重解决抗战老兵的生活困难。

网络编辑:雷鹏

拥军优属强国防!腾蛟镇谱写了军民融合发展的“腾蛟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