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的外卖怎么还不到?外卖员变少、外卖“爆单”、配送被迫超时是主因

2021年01月25日 14:38:4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吴子漩 编辑 宋淑莹)“下午2点30分下单,4点08分才送到,最近的外卖基本要一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到;一个订单迟到30分钟,还让我自己下去拿,最生气的是下楼了也没有找到外卖员;好不容易拿到外卖,一打开,发现食物全凉了……”近日,频频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我的外卖怎么还不到?外卖员送餐超时情况太严重了。”那么,外卖员为什么迟迟不到呢?对此,记者走访了我县部分商家和外卖员。

  外卖员人数减少

  一人一小时就有20单

  经走访,记者发现,之所以外卖到达时间普遍被延迟,与外卖员人数减少有关。

  据了解,饿了么平台上,外卖员主要由蓝骑士专送和“点我达”骑手组成。其中,蓝骑士专送人员约占三分之二,一天外卖配送单量约4000单。一个月前,“点我达”因合同等缘故退出了饿了么平台的配送队伍。由此,在外卖单量不变,人员存在三分之一缺口的情况下,送餐超时成了近来的常态。如外卖平台上的店铺,基本显示配送时间预计要一小时才能送达。

  自外卖人员人数减少后,现有的外卖员每人手上的外卖单增多不少。一位蓝骑士专送员给记者看了他当时段的外卖单线路,仅一个时间段就有20单,而且每个外卖单的位置都比较分散。他说:“根本送不过来,现在订单太多了。”

  

  

  此外,一位“点我达”骑手介绍,平阳地区有百来位骑手,由全职和兼职人员组成,自“点我达”配送在外卖平台下架后,据他所知,大部分人目前没有去应聘蓝骑士专送员职位,原因不外乎待遇等因素,况且他们自己的配送人员也是变动较大。“按照目前情形,可能到农历春节前,还是会出现配送难的问题。”该骑手说。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联系了饿了么平台在平阳地区的站点负责人,得到“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的答复。

  退单量增多

  商家出招止损

  上周,记者采访了多家店铺负责人。其中一家店铺老板介绍,目前外卖下单数量和平常一样,就是送餐时间变长,接到了不少顾客的退单电话,这种情况持续有一周之久了。

  “一天有几百个外卖订单,高峰期的订单会堆积,骑手人数又过少,所以就会造成配送难。”其中一位店铺老板面露无奈地说,因为订单未及时送达,退单数量多了许多,很多市民在等待过久后会产生烦躁的心理,加之现在气温较低,配送时间一长,饭菜凉的就比较快,市民就不乐意了。记者又向另外几家店了解情况,他们同样出现因餐品配送超时而被顾客退单的现象。

  记者走访得知,目前,我县大多数店铺只有合作蓝骑士专送,少部分商户有美团专送,“之前是有‘点我达’配送的,但是现在这个配送队伍退出平台了。”记者问了几位商户,得到的回答都是如此。一个平台的退出,导致所有外卖单都集中在了蓝骑士专送员身上。一位商户说,最近因为饿了么平台订单过多,配送太慢,现在有些市民开始使用“美团”下单了。

  那么,对于“爆单”的现象,外卖员可以选择不接吗?“平台直接把多余的订单都划分到我们的账户上面,我们没有不接单的选择。”一位蓝骑士专送员说,单子多,他们也着急,接到顾客和商家的催单电话,也只能尽量快点配送。

  “最近每天都接到不少顾客的电话,和他们解释原因,希望能征得他们的理解。同时,我们还要和骑手沟通,安抚双方的情绪。”一位商户告诉记者,暂时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只能在配送期间发送短信给顾客,让他们耐心等待。还有一些商户介绍,有时候店里人员有空的话,就会让店员去送外卖,争取减少退单量。

  部分市民说:“如果是因为平台缘故造成骑手需要更多的配送时间,我们可以理解,也愿意等待,但需要注意餐食的保温问题。”还有部分市民告诉记者,目前这种情况下,他们不会选择点外卖。对此,商户们反馈,会尽量做好餐食的保温工作。

  那么,目前该如何加快外卖送达时间呢?商户和外卖员们建议,减少外卖单过多集中在一个外卖平台,或者可以选择错峰下单。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的外卖怎么还不到?外卖员变少、外卖“爆单”、配送被迫超时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