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戴口罩 勤洗手 多通风! “个人卫生习惯”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门锁

2021年01月25日 14:16:3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陈聪)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近期部分地区更是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呈现聚集性特征的严峻形势。数九寒天,又逢学生放假、外出务工人员节日返乡,人员流动加大,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如何做好防控工作?居民又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日前,记者走访我县几家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就诊群众中,普通感冒、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患者有所增多。专家提醒,个人卫生习惯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门锁。

  “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是预防传染病简单、经济、有效的措施。”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口罩应成为每个人的必备品。在疫情得到完全控制之前,应继续保持戴口罩的好习惯,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广大居民外出时应随身携带口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去人员密集空间相对封闭的公共场所、遇到自己无法确定风险的情况下要及时佩戴口罩。

  洗手是预防传染病最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呼吸道传染病除了通过飞沫传播,也会经手接触传播。洗手可以简单有效地切断这一途径,保持手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患呼吸道传染病的风险。

  同时,定期对公用物品进行消毒清洁,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外出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在人群密集的场所,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不随地吐痰。此外,冬季门窗密闭不利于保持空气的清新,易诱发呼吸道疾病传播。各类家庭、集中办公以及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均应定期开窗通风。建议每天早、中、晚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短于15分钟。

  随着春节临近,食品货物采购增多,病毒传播风险加大。广大居民要注意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有关防控信息,选择正规渠道购买食品。采购食品原料一定要尽量避免接触或购买活禽,谨慎食用生冷海产品,确保煮熟煮透后再食用。

  另外,还要加强营养,科学饮食,适量运动,保障睡眠,保持良好心态,提高身体免疫力。如果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近选择发热门诊就诊。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戴口罩 勤洗手 多通风! “个人卫生习惯”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门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