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支持就地过年!我县出台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的工作方案

2021年01月22日 20:53:2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陈聪) 腊八已过,年关将至。今年春节非温籍员工是否归乡?归乡是否存在疫情不确定因素?企业是否要留员工就地过年?如何留员工就地过年?近日,我县制订出台了《平阳县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的工作方案》,让这一系列困扰企业的难题有了答案。

  据了解,出台该《方案》,旨在有效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力做好全县企业留员工稳岗位的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坚持稳就业与保产业相结合,最大限度降低企业非温籍员工春节期间集中返乡带来的疫情不确定因素,鼓励企业千方百计留住员工、优待员工,让企业非温籍员工在平阳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根据《方案》,我县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采取适当发放留岗福利、改善生活保障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特别是原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员工留平过年。对企业留平过年员工人数50人以上、100人以上、2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20万元补助;对企业留平过年的非温籍员工(手机号码归属地为温州),免费赠送10G可在春节期间使用的本地流量及过节礼包;对持有温州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期内《浙江省居住证》或已在公安机关办理流动人口居住且企业留平过年的非温籍员工,给予新居民积分5分奖励。

  与此同时,我县将开展医疗机构进企业义诊、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等公益活动,为企业非温籍留平员工免费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礼包。全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面向非温籍留平员工免费开放。在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的基础上,支持企业非温籍留平员工有序出游,南麂列岛、西湾、苏步青故居、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平阳旅游景点对企业非温籍留平员工实行门票免费政策,免费期限为2021年2月10日至17日(限本人使用)。鼓励商家开展各类促销优惠活动,让留平员工享受良好的购物环境。

  《方案》要求,企业要落实职工节日福利,对留平过年的员工,企业要在工作上安排好、在经济上激励好、在生活上关心好。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等要关心关爱留平员工生活,按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合理组织开展线上和线下“送温暖”活动,重点慰问春节期间坚守生产一线的非温籍员工,营造让外来员工倍感温暖温馨的氛围。2021年2月10日至27日,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12388要24小时开通,为广大留平群众提供心理援助。

  此外,我县将引导工业园区、员工宿舍和非温籍留平员工集聚地周边员工食堂、菜市场、商场、超市和便利店在节日期间持续经营,保障留企员工日常需求。引导酒店、超市推广预定式配餐、线上配餐送餐等模式,改善员工就餐条件。合理安排工业园区周边公交频次,确保春节期间不停运。鼓励企业开通冬春季员工接送班车

  《方案》还要求,县经信局和县统计局要协调企业合理安排停产检修,确保有条件的企业安全有序生产;相关部门要协助企业全力做好节日生产要素保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加强企业用工调剂,确保企业统筹做好稳岗工作,以保证春节节后尽快恢复生产。

网络编辑:雷鹏

支持就地过年!我县出台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的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