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游园考”“玩”中测期末!老师变身“关主”,学生成为“闯关者”

2021年01月22日 15:45:3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文/摄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期末考没有试卷,不坐在教室,而是像打游戏一样,需要闯过一道道关卡,这是近日发生在我县几所小学校园里的一幕。学校创新期末考模式,将考察要点融入各种情景,变成了趣味游戏,老师变身“关主”,学生成为“闯关者”,家长充当志愿者,花式“游考”让一、二年级的孩子“玩”得开心,“考”得快乐。

  

  形式变:游考关卡多,学生“闯关”忙

  

  

  今年的期末考怎么考?昆阳一小给出了全新的答案,即“游园考”,如生字对对碰、快乐小主播、小小外交官等。1月14日,该校一、二年级举行了一场趣味十足的期末项目学评活动,各门学科知识藏在牛气冲天、九牛二虎、牛角之歌、气壮如牛等四大关卡后面,学生们在轻松、趣味的期末“游考”中结束一学期的学习生活。

  正在参加考试的孩子们,丝毫没有在传统考场中的紧张拘束,更像身处大型游戏中,放松又快乐。过关的小朋友会在自己的游考卡上获得相应的星级评定。即使有的孩子“成绩”不佳,也不见其沮丧失落,小伙伴之间讨论更多的是怎么改进,下一场“考试游戏”是什么。

  

  

  一场“游考”下来,不仅进行了多学科考察,还有道德、礼仪、人际交往等多维度素养的考核。一(1)班的赖镜宇同学说:“这样的考试太好玩了,比做试卷有趣多了。”

  此外,判定成绩好坏的标准,不再是写在试卷上的分数,而是从一星到五星的星级评语。参与评价、给出星级评语的对象,除了教师外,还有一些优秀的高年级或同届、同班同学。

  

  内容全:学科结合,升级游园会

  另一边,根据低段孩子的年龄和认知特点,萧江实验小学的“游园考”经过精心装扮,充满童趣,语文、数学、科学、美术、体育、音乐各门功课全科“开园”。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游园会可谓是升级版。今年不仅融合了多学科,为加强孩子的实践动手与书面知识相结合的能力,学校更将学科两两结合,进行多元化评估。

  

  

  比如,“自然小博士”集语文与科学为一体,让学生们根据动植物的图片和名字来查字典,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考查孩子们的诵读识记及部首查字典等方面的能力。

  不仅语文和科学,学校还整合了体育和音乐,在“动感篮球”这一关,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孩子们和着节拍抬头运球,最后一个帅气投篮,一个五星简单到手!

  

  

  昆阳镇新城小学同样为一、二年级的孩子安排了有意思的期末考试,考试内容依旧是语文跟数学。但是考试当天,孩子不用带纸笔,他们会拿到一张得星卡。接下来,就是闯关时间——语文三关,数学四关,每个人大概用时五六分钟。英语、科学、音乐、体育、美术则作为热身活动穿插其中。测一测、拍拍节奏、跳一跳、画一画等活动丰富了形式,更增加了趣味。

  新的尝试让同学们爱上了这样的期末考试。还没有参加考试的同学跃跃欲试,都想到“游园”里看看。“不少同学说,什么时候轮到我们班考试呀。”该校教务处副主任肖维源说。

  

  惊喜多:新形式让家长孩子更轻松

  在萧江实验小学的“游园考”现场,不少家长作为志愿者参与进来。一位参与考评的家长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用这样的方式来考核孩子的学习情况,会更全面、更科学,也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值得推广。这种形势下,考90分的孩子可能跟考100分的孩子一样优秀。”

  萧江实验小学校长胡振听坦言:“孩子们刚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这种形式的考试让孩子感受不到压力,而且比做卷子考核来得更全面,能锻炼孩子多方面能力,以及让他们更快乐地融入学校。”

  

  

  小学低年级全体不考试,学生乐了,家长却有些纠结,暗暗担心,这对学生成绩会不会有影响?胡校长表示,这次新举措,形式看起来活泼有趣,但考题的设置很严肃,完全是按照教学内容来,而且更注重对孩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察。“我们希望能培养有能力的孩子,而不是做题目的机器。”校长说。

  昆阳一小校长林锁表示,免试并不代表不测。“这是家长们的一个认识误区。纸质考试只能表现教学质量中某一部分。当然,‘游考’也只能考察教学质量的某一部分,因此它们都是学业评价方式,两者是并存的。”林校长解释,因为纸质考的内容会放在平时学习过程中,那些测试就是纸质的学业测试,它们综合在一起就能反映学生的学习效果。

  

  新考核:评价孩子更加公正客观

  “‘游考’,也叫项目学评,就是通过游戏闯关的方式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县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纪相钊说,这可以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学科游考将传统的考试变成了“闯关游戏”,告别了分数,这是对传统考试的颠覆。比如数学学科,除了算一算外,还多了操作实践;再如语文学科,根据“识字”“写字”“朗读”“课外阅读”“口语交际”等诸多模块创设情境,设定关卡,考查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如今,在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以“游考”代替传统笔试的期末测评方式,已在我县各小学低年级间流行开来,并受到了学生喜爱和家长的支持。

  为什么各所学校都在改变?据了解,2014年,项目化学习评价改革成为省级试点项目之一。2017年,我县被确定为省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县之一。“改革就是更注重学生平时的表现和成绩。”纪主任直言,“活教育”需要教师“活教”、学生“活学”,自然也离不开学校的“活考”,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更能客观、公正地评价学生本学期的表现。而之所以从低年级开始试验,是因为低年级的学生刚从幼儿园的“玩”过渡到小学的“学”,这样带有趣味性的方式更容易被孩子们接受。

网络编辑:雷鹏

“游园考”“玩”中测期末!老师变身“关主”,学生成为“闯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