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平阳推出养老机构开业“一件事”改革

2021年01月21日 14:39:0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1月15日上午,腾蛟红景天雅园老年公寓负责人陈少容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提交了平阳县养老机构开业“一件事”联办申请表,申请办理养老机构备案、税务登记、用电报装、用水报装。

  当天上午才提交的申请表,在各部门的联动下,当天下午,平阳华数公司便已经上门安装,其他申请审批手续也已完成。高效率处理申请事项的同时,我县还依照养老机构开业“一件事”优惠政策清单,在有线电视报装方面为其免去了近5万元的费用。“养老机构‘一件事’改革不仅简化了审批流程,也给我们免去了许多费用。现在,老人们能更早更舒适地住进公寓了。”陈少容如是说道。

  据悉,作为养老机构开业“一件事”改革温州唯一省试点县,2020年,我县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全程代办、“互联网+政务”等方式,有效破解养老机构开业申请事项多、办理时间长、多个部门跑等难题,实现养老机构开业涉事项目“一窗受理、一表登记、合并推送、限时办结”,有力助推养老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8月,受理改革后的首个审批件,审批时间从累计177个工作日减少到15个工作日,提交审批材料68件减少到27件。

  “我们通过推动多方联办,让养老机构开业审批‘多件事’精减为‘一件事’。”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养老机构开业审批涉及12个部门的13个事项,一个个部门跑,一件件事项审批,不仅申请人奔波劳累,审批时限还长。改革后,通过建立横向联通各部门、纵向县乡两级受理的服务框架,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将13个事项全部整合到位,方便申请人提交申请,也大大减少审批时限,现在最多只用15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结。

  部门联办只是其中一部分,为让养老机构更顺利“开业”,由市监、民政、住建、卫健等多部门组成的“服务专班”应运而生。他们出现在养老机构从建设到审批的各个环节,让企业少走弯路,更快竣工开业。近日,该专班来到温州太一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为该公司在建养老机构开展技术指导,让他们在建设中少走“弯路”。温州太一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项目建设负责人王生升说,“服务专班”技术人员给出的意见,让项目在建设时就明确了开业审批时在消防、卫生等方面的标准,极大缩短了工程建设时间。

  记者还了解到,在此次改革中,我县对养老机构用电、用水、用气、有线电视、税务等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形成养老机构开业“一件事”优惠政策清单,方便申请人全面了解养老机构开办运营中的各项优惠政策。如果一些养老机构对优惠政策了解不全面,经办人员会将申办材料和各部门优惠政策进行审核比对,将其符合条件的优惠政策自动予以办理,进一步提升养老机构优惠政策覆盖率。截至目前,已为全县3家养老机构代办相关优惠政策。

网络编辑:雷鹏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平阳推出养老机构开业“一件事”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