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开展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 遏制病菌蔓延危害

2021年01月20日 16:02:5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编辑 林锦屏) 近期,县植保植检站组织各乡镇开展柑橘黄龙病的病树普查挖除工作。同时,前往山门、萧江、麻步、万全等地进行实地调查,对疑似病株进行取样送检。

  

  

  据了解,柑橘黄龙病是柑橘的“癌症”,由一种寄生于韧皮部筛管的革兰氏阴性细菌引起,主要为害柑橘属中的橘类、橙类、柚类、柠檬类、杂柑类和香橼类等植物。其田间近距离的传播是由带菌的木虱引起的;远距离的传播主要通过带病的接穗和苗木调运。如何对其进行防控可用“挖管治并重,综合防控”九字概括,主要包括挖除病树、防治木虱以及严格种苗检疫监管等防控措施。

  “1981年全省柑橘黄龙病首次在我县水头镇、麻步镇发现,之后疫情由我县自南向北快速扩散蔓延至邻近区县,直到1997年疫情得到有效遏制。2014年柑橘黄龙病再度入侵危害,近年来发生面积不断扩大。”县植保植检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起,该站每年都组织对全县的柑橘果园进行病树普查挖除。同时,还采取了科学合理建立疫情监测点、强化源头检疫监管、建立综合防控示范区、开展网室育苗生产示范、组织柑橘黄龙病危害及防控技术和柑橘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大力推广种植无毒种苗、加强健身栽培等柑橘黄龙病防控措施,有效延缓了黄龙病危害蔓延,保障了我县柑橘产业持续、安全和健康发展。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开展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 遏制病菌蔓延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