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笃行致远开新局,萧江“十三五”经济社会蹄疾步稳

2021年01月19日 15:13:3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周兆奕 通讯员 缪锁 编辑 林蝉)时间镌刻崭新的年轮,岁月记录前行的足印。回眸萧江镇的2016~2020年,我们欣喜看到,“十三五”时期,萧江镇卯准花园式城镇建设目标,一路破难攻坚,联动推进产业转型、城镇转型、社会转型,强镇富民之路越走越宽,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每天都在演绎全面小康的精彩故事。

  经济总量稳健增长

  

  

  经济发展是富民强镇、全面小康的根本支撑。从2016年到2020年,这五年,萧江镇突破常规抓创新,千方百计强实体,激活工业发展新动能。

工业

  “十三五”期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省科技型企业70家,带动高新技术产值、新产品产值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近两年,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工业项目80个,完成工业性投资11.36亿元,其中技改占比84.9%;推动3个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落地。

  轻工小微园一期入驻、二期交付使用、三期加快施工,食品科创园、塑包科创园实现竣工,推动企业入园达216家,轻工小微园入选省数字化试点园区。

  连续三年举办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荣获“中国纺织材料包装名镇”“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永久举办地”“中国塑包绿色智造产业基地”等金名片,成功创建“温州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近三年,完成招商引资省外回归累计到位资金20多亿元,总部回归税收实现从0到年税收3000万元的突破。

三农

  2019年被评为浙江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镇。

  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桃源林家小院、萧东汉文别院实现营业,硐垵村美丽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万兴奶牛美丽生态牧场建成投用。

  完成潘南、岩山、文华村岙底坑等旅游景区村打造。文华村获评2019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通过“三金合一”模式完成岩山村216亩土地流转,形成玫瑰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带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百万元。

服务业

  引进培育物流企业2家,绿谷餐饮进一步壮大。

  新濠大酒店装修开业,润佳购物中心入驻财富大楼。

  华东农贸市场成功申报“平阳·中国西洋参交易中心”金字招牌。

  总建筑面积达3.7万平方米的新天地商业综合体实现营业,辐射周边群众10万余人。

  城乡面貌加速蝶变

  高分答卷不仅仅是体现在GDP的蛋糕做大,还体现在经济指标之外的诸多反映高颜值气质的赋分榜单。

城镇品质

  

  

  实施《花园城镇规划》,建成绿道4.5公里,新增绿化9.7万平方米,创成“浙江省森林城镇”。

  着力推进房地产市场开发,“新天地”、豪城水岸、东湖名园等项目实现入住,“诚园”、江南公馆等项目落地开发。

  全力实施“拆整建美”,加快实施周宅、庄里等1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基础设施

  104国道白改黑、岱口大桥拼宽工程、横阳支江防洪堤加固等6个交通水利重点工程顺利完工,104国道西过境萧江段、鳌江标准堤萧江段加固等工程加快建设。

  河滨路等12条道路建成通车,打通大同南路等12条断头路;新客运中心建成投用,新增7个公共停车场、2169个道路停车位、25个港湾式停靠站和5条公交线路。

环境整治

  顺利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和省级卫生镇复评,获评“温州市环境治理攻坚战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实现农村饮用水全覆盖。

  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治理中小河流河道8条、6.35公里,新建、改造提升滨水小游园6个,整治排污口178个、清淤河流21公里,实施塘河生态修复工程,完成永门、岩头、岙底坑“游泳河”以及大同河、萧江塘河“景观河”创建。

  群众福祉日益增进

  社会事业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事业。回眸萧江“十三五”社会事业发展,成绩是那么耀眼。

文体投入

  镇综合文化站建成投用,岱口百姓书屋对外开放,举办文化下乡近300场,连续五年举办诚信文化节;完成城市百姓健身房、乡村百姓健身房、小康体育提升村等项目建设,举办体育赛事和公益培训班85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现“全覆盖”。被评为省级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为全县唯一获评乡镇。

教育事业

  县基础教育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连续2年在萧江举办,实验小学、萧江一幼建成投用。

  全县率先设立乡镇义务教育阶段“企业家奖教奖学基金”,三年来募集企业家奖教奖学基金306万元。

平安建设

  安全生产、交通安全亡人事故起数和人数逐年下降,萧江专职消防队获评“全省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先进单位”。

网络编辑:谢天涯

笃行致远开新局,萧江“十三五”经济社会蹄疾步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