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2021年01月15日 15:22: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编辑白徐潮

  从县防汛防旱指挥部获悉,根据《平阳县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县防指决定于今日14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根据气象报告,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县年降水量1212.7毫米,较常年同期(1784.0毫米)偏少32.0%,是1971以来第3少。2020年10月1日-2021年1月10日降水量59.6毫米,较常年同期(264.7毫米)偏少77.5%。预计2021年1~3月总降水量260mm,较常年(303.1毫米)偏少1成以上。根据预测1月20日前无有效降水,1月28-30日、2月6-9日预计有小到中雨。

温州2021年1-3月降雨量预测分布图

  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社会稳定,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抗旱应急响应期间,县防指实行周会商制度,县防指办将会同气象、水利、公投等有关单位,每周组织开展抗旱会商。各乡镇各部门要密切关注辖区内、各自行业领域内的旱情,采取一切抗旱措施,尽最大努力缓解旱情给人民群众带来的不利影响。

  县防指要求,县气象局要做好中长期气象预报和旱情动态监测,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向县防指报告,并向社会公众发布旱情信息。要根据天气变化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最大限度缓解旱情。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用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水和重点行业用水。承担供水任务的水库山塘要严格落实“发电服从供水”要求,按照供水区用水需求制定发电计划,确保供水安全。顺溪水库、鲤鱼田制定应急供水方案,报县水利局审批后,报县防指备案。县公投公司要组织县国安公司及下属自来水厂制订抗旱应急供水方案,报县防指备案。

  根据应急响应要求,一是合理调度供水。二是指导农村饮用水落实抗旱措施。各乡镇和县水利局要指导群众积极抗旱自救,采取打水井、寻找其他水源等各种方式增加供水;对于缺水严重的地方实施低压供水、分时供水、分片区供水措施,适时调派消防车或者运水车辆流动集中送水,保障老百姓生活用水需求。三是补充抗旱物资。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抓紧补充应急送水车辆、水泵、发电机组、输水软管等必要的抗旱物资,做好旱情长期化的准备。四是加强水源地保护。强化供水水源地污染源管控,确保饮用水水质达标,协调好上下游、左右岸的用水,预防发生水事纠纷。五是强化节水监督。县公投公司要对用水量实时监控管理,各乡镇和行政执法、市监、经信等单位要根据辖区内和各自行业的旱情发展变化,必要时严格控制或停止高耗水工业、服务业等的用水。六是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在抗旱期间,要加班应急值守,遭遇突发情况要及时上报。七是各乡镇和新闻媒体要加强抗旱工作宣传,广泛宣传日常节水知识,倡导市民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请广大人民群众对在抗旱期间,供水不足给日常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之处予以理解。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期间,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将旱情影响情况、水量供需分析、抗旱措施、抗旱投入和下步计划等动态信息和当地宣传报道信息,及时报送县防指办。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