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严防疫情秋冬反弹,出门戴紧脸上的口罩

2021年01月14日 15:17:5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何静 编辑 林锦屏

  近日,由温州市疫情防控办组织专家修订的《温州市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最新版出炉,对公众如何科学佩戴口罩进行了科学的指引,那么走出家门的市民是否都有佩戴口罩呢?为此,记者走访县城药店、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发现多数公共场所加强了防控,市民的防护意识也越来越强,但也有一些场所佩戴口罩的情况不甚理想。

  

  

  公共场所

  戴口罩成为习惯

  “去医院必须戴口罩,去超市必须戴口罩,去学校接孩子必须戴口罩,现在已经养成出门戴口罩的习惯了。”市民陈阿姨告诉记者。随着疫情防护常态化,不少市民像陈阿姨一样把口罩作为家中常备的物品,为了防止忘记携带,总会在包里备上几个,有的还细心地准备了一包口罩放在家门口换鞋处,方便家人出门时携带。

  记者了解到,市民大多选择购买一次性的医用口罩。在昆阳镇白石街的一家药店里,徐女士正在向店员询问是否有儿童一次性口罩,得到的答复是,一整盒的儿童口罩已经脱销,现在只能买到单个装的口罩,徐女士立马买了十个,“这两天天冷,出门时我都会让女儿戴上口罩,一方面可以防止流感,一方面戴着口罩也暖和一些,不会流鼻涕。”

  除了到药店买口罩,不少市民选择在网上购买口罩。记者搜索几家电商网购平台发现,一个口罩的价格从几毛钱到几块钱不等,但售后评价中反馈的口罩质量参差不齐。市民在网购口罩时还是要认准正规厂家生产的防护口罩,尽量避免购买没有标明执行标准和结构成分的口罩。

  防控常态化

  戴口罩、查绿码、测体温

  上午9时左右,一辆102公交汽车到达汇水河路站点。乘客有序上车之际,驾驶员提高嗓门提醒,“注意注意,戴好口罩上车。”记者看到,车上所有乘客都自觉佩戴口罩,驾驶员也时刻提醒乘客乘车过程中不能摘下口罩。不少市民表示,自己每天都要乘坐公交车出行,佩戴口罩已经成为了一个习惯,佩戴口罩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请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在龙河农贸市场门口,喇叭一直在温馨提示。门口两名工作人员手持测温器,对进入菜场的人员进行健康码以及有无佩戴口罩的检查。

  在商场、行政服务大厅、书店等公共场所,记者发现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位于飞鳌大道的行政服务大厅还引入全自动热成像测温系统,一旦出现异常,系统将自动发出警报。

  加强警惕

  防控不可松懈

  在走访调查中记者发现,也有部分市民和营业场所放松了警惕,虽然各个公共场所的入口都严加防范,但进入商场、书店后,个别市民会将口罩拉至下颌处。特别是一些个体服装店、手机商场等小型市场,“佩戴口罩”的提示语十分醒目,但仍有少数顾客甚至店员没有佩戴口罩。

  《温州市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建议佩戴口罩的情形包括三种,年老体弱者、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时;在户外、公园、夜间集市等公共场所,与他人难以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时;在虽无人员聚集但空间密闭的室内公共场所。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秋冬疫情易反复,安全防疫靠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更要做好个人的疫情防控工作,主动科学佩戴口罩。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严防疫情秋冬反弹,出门戴紧脸上的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