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膝下有“黄金” 运动须谨慎,请不要过度“消费”你的膝关节

2021年01月14日 15:17:5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近日,29岁的陈先生感觉膝盖内侧关节间隙以上的地方隐隐作痛,严重的时候走路都困难。他到县人民医院骨科门诊就诊后,被诊断出患上了软骨炎。陈先生很是纳闷,自己一直没摔过跤,膝盖没受过伤,怎么就得了软骨炎呢?原来,陈先生爱好运动,长期坚持爬山锻炼,结果,运动不当导致了膝关节软骨磨损。县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陈岩提醒,要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运动,量力而行,不要过度“消费”你的膝关节。

  ◎运动不当会导致膝盖提前“退休”

  “爬山是一个多次重复的过程,膝关节运动次数人为地增加,关节磨损的几率自然也会增加。再加上爬山时,膝盖是弯曲的,一条腿承重大约是正常站立时的4~6倍,关节磨损过多,损坏的可能性就增加了。”陈医生告诉记者,除了因年龄增大而发生骨关节退行性病变的患者,80%~90%的患者都是运动过度造成的膝骨关节损伤,运动不正确,会导致膝盖提前“退休”。

  据介绍,膝关节表面有一层软骨,能够润滑、吸收冲击、减缓摩擦和保护关节。人体18~30岁时,膝关节迎来黄金期,自我修复能力强。“虽然这个年龄段的人的膝关节处于‘巅峰状态’,但如果过度使用,也会造成关节提前损耗。”陈医生提醒,随着年龄增长、过度使用或者受到外来损伤,膝关节的软骨表面不再光滑,就会产生令人不适的摩擦感和炎症,加上滑膜上神经丰富,疼痛随之而来,甚至导致运动障碍。

  ◎关节“省着用”选择适宜的运动

  那么是不是就不能运动了?陈医生表示,生命在于勤运动,关节在于省着用。适当运动有利于身体健康,但为了避免“老来受罪”,膝关节就要省着用,可以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个性化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

  对于老年人,最佳的运动方式之一就是走路。不过,老年人走路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走路步数不宜过多,日均6000步即可;二是走路时间也要量力而行,可采取中速(90~120步/分)或快走(120~140步/分),每次30~40分钟,走路以微微出汗为宜,不建议暴走;三是走路最好选择在公园、体育场等远离马路,清静又干净的地方;四是走路姿势要挺胸收腹,最好让手臂轻微弯曲,随着步伐自然摆动;五是走路一定要选双好鞋,鞋底要微软有弹性。

  对于身强体壮的年轻人,运动则要注意“适度”,再精密的仪器,使用过度就会损坏。陈医生提醒,运动前最好做伸拉或原地小跑5~10分钟,运动中应循序渐进,不要突然开始又突然停止,有序增加或减少运动量。运动后做好拉伸,健走后也要做放松和拉伸活动。

  同时,要适当控制体重。陈医生解释说,步行时,膝盖承受的力量是体重的3~6倍,而剧烈运动(如跑跳)时承重就更大了。所以,减轻体重,就能减少对负重关节的负担,降低磨损。平时生活中,也要避免负重太多。腿部肌力不够强的人要少爬山;长期需下蹲干活的人,坐个矮凳子,可以有效“节省”膝关节寿命;久站不动的人,要刻意动一动。

  ◎重视疼痛症状受伤后要进行正规治疗

  上下楼梯或者走坡路时有疼痛,身体及大腿猛然内旋造成半月板撕裂带来的痛,都可能是膝关节受伤的表现。当关节出现酸痛、肿胀、无力不适时,表明它开始有问题了。医生提醒,疼痛就是停止运动的信号,要注意休息,引起重视。

  年轻时就该注意对膝关节的呵护。“年轻时膝盖受过伤,是老年后骨关节炎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陈医生说,膝关节结构复杂,伤情也复杂,但无论是软骨伤、半月板伤还是韧带伤,不及时处理都会有严重后果。如果受到外力导致膝关节肿胀时,往往提示内部有较重的损伤,应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网络编辑:张超霞

膝下有“黄金” 运动须谨慎,请不要过度“消费”你的膝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