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可降解购物袋开始使用 市民直呼“太贵了”

2021年01月13日 14:30:5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陈云散 编辑 林锦屏)日前,本报刊发《新“限塑令”实施倒计时我县部分商家即将迈入“可降解时代”》一文,部分商家表示1月1日起更换可降解塑料袋。这两天,记者从两家大型超市了解到,可降解购物袋售价较高,市民购买人数仅半数,另外一些小超市、农贸市场和药店,不可降解塑料袋仍在使用。

  

  

  在沃尔玛超市收银处,记者看到该超市已经开始使用可降解购物袋,价格为大号1元/一个,小号0.5元/一个。另外,还有少量的无纺布购物袋供市民选择,价格在3.8元—8.8元之间不等。“从元旦开始,我们就更换了可降解购物袋,因为这种购物袋成本较高,售价也上涨了一些,我们在为顾客解释时也会建议顾客自备购物袋。”沃尔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可降解购物袋投用后市民使用率和之前相比差别不大,老年人以自备购物袋为主,年轻人中自备购物袋和购买可降解购物袋的人数参半。

  现场,记者购买了一个可降解塑料袋,袋子呈米黄色,摸上去材质较软,有橡胶手感。随后,记者观察了近30分钟,有10位顾客购买了可降解购物袋,7位顾客使用超市连卷袋,1位顾客自备购物袋。“这个可降解购物袋挺环保的,但是价格太贵了,我今天是临时来买东西没办法就买了一个袋子,下次会自己带购物袋。”市民刘女士说。

  记者从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了解到,根据浙江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和《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等九部门联合关于开展温州市塑料污染治理督促检查联合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县积极开展塑料污染自查工作,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A级景区、餐饮行业、星级饭店等重点开展有针对性地排摸工作,对部分星级酒店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餐饮单位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等问题责令整改。同时,通过科普塑料污染影响、垃圾分类宣传、加强经营场所企业主引导等方式,增强群众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扩大群众参与积极性,提升社会责任感。

网络编辑:谢天涯

可降解购物袋开始使用 市民直呼“太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