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优秀!平阳三家企业荣获2020年县长质量奖

2021年01月07日 12:33:3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万鑫/文 王敏洁 程崇标/摄像 编辑 陈聪) 近日,我县公布了2020年度平阳县县长质量奖名单。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启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温州雨泽科技有限公司上榜。

  

  

  据了解,县长质量奖是县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主要授予我县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施卓越绩效质量管理模式,在工业(农产品加工业)、工程质量、服务等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并取得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企业和组织。该奖每年评定一次,原则上每年获奖的企业或组织总数不超过3家。目前,我县已评出获奖企业27家,其中2家企业获得了市长质量奖、1家获得温州市管理创新奖。

  卓越绩效模式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美国创建的一种世界级企业成功的管理模式,其核心是强化组织的顾客满意意识和创新活动,追求卓越的经营绩效。得益于该模式,县供电公司、启明新材料、雨泽科技等企业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县供电公司于2017年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三年间各项指标稳步提升,并于2020年作为温州唯一一家县级供电公司入选省公司“卓越管理引航行动”试点单位。2020年,该公司在导入卓越绩效模式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对公司各专业工作进行全方位评估,全面梳理公司管理现状,深层次挖掘公司管理短板,明确公司进一步提升空间,推动公司专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取得良好成效。

  “员工生产产品的效率、质量都将成为年终评比的参考数据,直接决定了他们的年终奖。”启明新材料功能性薄膜研究院院长林衍安告诉记者,自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后,他们将员工们生产情况数据化,并作为年终奖系数的依据。“比如普通员工年终奖系数为1,他们最高可以通过评比得到1.7的系数,做得好或不好的两名员工奖金几乎差一倍。”林衍安说,这增强了公司内部班组间的竞争,让员工们更专注生产,效果也是十分显著。2020年,该公司产品优等率从96%提升到了98%,每年能多创造近200万元产值。

  温州雨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财务总监谯锦国介绍,在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之前,该公司和“小作坊”式企业一样,不知道怎么发展。“当时,别人生产什么,我们就跟着生产什么,用经验来判定产品质量。”谯锦国说,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后,他们通过购买设备,将产品刚性、强度、幅宽、重量、颜色等数据化,更加标准向客户展示产品质量;引进高校人才组建研发团队,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客户需求,从而研发新产品,目前已初步研发成功生物可降解无纺布材料,预计下半年投入市场;成功开辟网络市场,目前在阿里巴巴网站同行业点击排名第一。此外,该公司还引入RFID管理系统,自主创新芯片模具,做到每个产品出入都有后续跟踪,赢得了客户的口碑。2020年,该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以上、税收同比增长50%以上、客户数同比上涨了20%。

网络编辑:周昌均

优秀!平阳三家企业荣获2020年县长质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