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生命的美好

2021年01月06日 14:37:5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作者  杨子江 编辑 王秀华

  不由间,我拜读了港台作家张曼娟的《人间情分》。说不清是那满注着浓挚的内在情蕴的动人的文字,还是我那脆弱而敏感的心不自觉地受了牵引,有好几次,我被感动得落泪。

  “第一次照面,如荷花映水,都是最珍贵而美丽的人间情分。”张曼娟的《人间情分》中,多的是一份对于人世的感悟与思索,生活小事的体验,以追问人与世界的联系及意义,从而将现实人生提升为纯粹、真实、永恒的世界。

  命运无常,“朝如青丝暮成雪”的沧桑感常常弥漫于其字里行间。“世间是可以在回首间成风成烟的,一切都可以在谈笑间作梦痕看到。”那么,又有什么不能宽心不能释怀的呢?为什么只有在虚掷的岁月不能复返时,才幡然醒悟“盛地不常,盛筵难再”的凄凉呢?

  人生苦短,生命难再。“文以载道”,读书使我对“生命”的含义产生深深的感悟。其实,能够平静如我们这样生活的人是幸福的,因为许多忧伤的事物已经渐渐远去。只有在这时候,我们才会发觉我们的生命原来是如此的美好:有着茵茵绿草般软柔坚韧的生机,傲岸如白桦的挺拔,悠闲自得似水里随心游憩的鱼儿,亦可像夏夜的小虫自鸣自唱……所有生物的优点都可在我们的生命中找到。我们是自然的宠儿,但我们的生命亦如大自然般平静宁远。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热爱自己的生命。这生命是平静的,平静本是生命绝好的风景。

  “把酒黄昏后,醉卧水云间。”这是何其美丽的事情。春日景浓,又何必一定要绿女红男歌舞蹒跚地去附庸风雅呢?“何事年年有?独立小桥风满袖。”小桥流水,夕阳昏鸦、桐叶疏雨……只要心灵常新、童真永存,何处没有浪漫的风景?

  有话道:“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未受情欲污染的亚当是如此的美,宛如混沌世界里光彩夺目的雪莲花,给人一种暗夜醒来的感觉。亚当本是美的,但他也不可避免地要重归于尘土。那么,我们为何不在有限的生命里,让阳光照耀我们的生命之旅,让鲜花铺遍我们的人生之路?每个人对待生命都不尽相同,因为每个人的生命历程毕竟不同。荆棘丛生也好,阴云密布也罢,我们都应该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它,去体验它,因为这些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喜怒哀乐,酸甜苦辣,都是组成生命不可缺失的元素。在我们的生命中,体验这些生的乐趣,才是生命的真意。

网络编辑:张超霞

生命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