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我县雅山明代吕氏家族终见天日

2021年01月05日 15:48: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近涵 编辑王秀华

  日前,我县雅山明代吕氏家族墓地考古发掘入围2020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名单。该家族墓地的发掘为我县明代平阳进士吕洪及明代历史文化等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关于吕氏墓

  记者从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了解到,明代吕氏家族墓地位于昆阳镇雅山社区马鞍山北麓,于宝龙世家建设项目工程施工中发现。经国家文物局审批同意,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与县文保所联合进行了正式考古发掘,确定为吕洪及其父母、子孙前后五世共18人聚族而葬的家族墓地,跨越正统至万历的整个明中期,前后延续近一个半世纪。发掘后共清理土圹砖石墓5座13室,发现砖、石墓志10方,出土铜带扣、铜发簪、环形金吊坠、铜框金漆木质雕花带板、铜步摇等各类文物13件(组)。目前,这些古物暂由县文保所保管。

  据悉,吕氏家族墓地的发掘,较为完整地展现了明代平阳吕氏家族的兴衰与传承,堪称明代品官家族墓地的经典案例。该墓地格局清晰,长幼有序,单体墓葬内位次排列独具特色,墓葬封埋深邃,结构清晰,用料考究,随葬品完整成套;出土的墓志多数志文清晰,记述详细,补充了《吕氏宗谱》记载的缺失,并纠正了部分讹误,为浙江地区明代封赠制度、家族墓地格局、墓葬制度、丧葬习俗、平阳地方史和中国吕氏宗族谱系等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考古实证依据。

  关于吕氏家族

  平阳吕氏家族乃名门之后,根据墓志及宗谱记载,其祖上可追溯至宋代名臣吕公著、吕好问及东莱先生吕祖谦,而吕洪又在平阳吕氏中成就最为显赫。

  吕洪(1417-1485),字大正,号晋斋,明代中期人,平阳城西白石里人(今昆阳镇雅山社区)。他自幼聪颖,27岁在浙江省乡试夺“经魁”,曾任都察院十三道广东道监察御史、广东按察使等职,生前审疑案、平冤情、荐能人、惩贪官、续文脉,历代平阳县志载其有“历中外风裁凛烈,赐上方剑便宜行事”的高度评价。为表彰其功绩,雅山村曾为吕洪立“经魁”“进士”“峨豸”三座牌坊,县城白石河(街)与市心街则有其“绣衣”“廉宪”两座牌坊,现已不存。

  发掘过程

  据吕氏后人吕国忠介绍,2019年底,由于墓前的一处建筑工地施工,出土了石将军,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经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初步断定,该石将军为吕洪墓前的石刻造像文物,这让吕洪后人激动不已。吕洪墓前神道原本设有石柱、石马、石羊、石虎、文臣武将等墓仪石刻各一对。近年来,墓前的墓志铭、石马、圣旨牌等相继出土,为吕氏后人寻墓增加了不少信心。

  “真是太激动了,这次的发掘,不仅重现了平阳吕氏曾经的荣光,也为吕氏后人一直以来的寻墓之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因吕氏族人很早就迁出雅山村,一直以来,吕氏后人苦苦寻找吕洪墓所在,虽知晓大致位置,却总还寻求无果,吕国忠告诉记者,“记得17岁时,我就跟随父亲四处寻找,22岁时,还特意买了一辆汽车,专门用于寻墓,幸好有了文保、考古专家们的帮助,家族的墓地终于重见天日。”

  据介绍,从2020年9月开始,吕氏后人在属地政府及相关专家的帮助下,历经2个多月,最终将吕氏家族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我们和专家们9月开始寻找,因为毕竟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寻找难度较大。在寻找过程中,专家们发现了吕公墓上的许多‘坟上坟’,均被一一排除,最后根据吕氏族谱、历代县志等相关材料才找到,实属不易。”吕国忠说,因为城市发展的需要,目前,吕氏家族墓地迁移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吕氏后人也将大力配合迁移工作。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快各项工作推进力度,采取积极的保护措施,最大程度地确保古墓实物的完整性,有利于今后进行保护和开展进一步研究。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雅山明代吕氏家族终见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