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南麂法治海岛入选长三角基层治理优秀案例

2021年01月05日 15:00: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陈聪)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以“民法典与基层善治”为主题的第二届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论坛在南京举办。论坛发布了“2020年度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十大优秀案例”,我县的南麂法治海岛建设成功入选,成为温州市唯一入选案例。

  

  

  据了解,南麂法治小岛建设于2017年9月启动,2019年基本完成建设,为全省首个法治小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南麂法治小岛建设,在主景区三盘尾打造‘法润东方’游步道,融入‘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发展进程元素,在游步道尽头设置‘法治护航善润碧海’扇形图腾雕塑,并在主景区大沙岙建设‘法治长廊’和法治浮雕墙。”县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南麂镇新东方岙村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村,兴岙村被评为市级民主法治村,南麂法治小岛获评省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该负责人介绍,我县还积极开展海岛惠企便民法律服务活动,定期组织律师、公证员、普法志愿者等法律服务力量上门服务,为岛上群众提供多元化的法律服务。

  此外,我县还深入推进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发挥个人品牌调解室的特色作用,聚焦旅游、渔业等海岛易发的矛盾纠纷,建立“潮浪旅游纠纷”和“勇士渔业纠纷”品牌调解工作室,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设立南麂岛旅游巡回法庭和诉调对接联络站,建设南麂“无讼岛”,做到“纠纷不出村、诉讼不离岛”,海岛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逐步建立,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据悉,自南麂法治小岛建设以来,南麂镇未出现涉黑恶现象、黄赌毒现象和刑事案件,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化解率达100%。

网络编辑:雷鹏

南麂法治海岛入选长三角基层治理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