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腾蛟“十村联建”项目通过预验收

2021年01月05日 15:00:0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赵哲璐 编辑 郑振国) 近日,腾蛟镇老百姓迎来了一件大喜事——“十村联建”项目顺利通过预验收。“预计在2021年1月底就能全部竣工验收了,也是圆了大家伙心心念念的一个梦!”腾蛟镇相关负责人欣喜地说。

  走进南陀工业园区内,映入眼帘的便是两幢新落成的厂房。据介绍,腾蛟“十村联建”由该镇原大岭村、秀垟村、仁加垟村、双坑村、金岭桥村、百尖村、林坑村、麻树村、南胜村、龙横村等10个省级重点帮扶村共同出资建设,新建设标准厂房面积9181平方米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总占地3348平方米,用于物业出租。“带动经济薄弱村发展,实现脱贫攻坚,让所有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所有工作的最终目标。”该负责人说,由于这十个村均地处偏远山区,难以发展支柱产业,一直以来村集体经济都相对薄弱,村庄建设难以进步。因此,为促进省级帮扶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摆脱贫困落后,该镇于2018年便开始谋划“十村联建”扶贫项目。“有了属于自己的产业,才有了创收的源头活水。”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可惠及原先10个村的600多户低收入农户,人均年增收可达1800元,并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家庭成员就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约15万元。

  “单个村可能存在经济实力薄弱、资源要素禀赋差、项目建设实施难等问题。通过指导和扶持一些自身条件相似的村抱团发展、飞地造血,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见效速度较快、投入资本保值增值较稳妥。”该负责人的一番话道出了腾蛟拔除穷根子的秘诀:扶贫就要扶志加上扶智,抱团取暖,把“输血”转化为“造血”。

  甩掉“穷帽子”首先要坚定村民的致富信念。该镇通过走家串户,以“绣花功夫”把脱贫攻坚厚植在贫困群众的心田里,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为整体脱贫工作注入了强大的驱动力;创新推出“领导包挂、部门服务、村企结对、乡贤助力、书记领办”强村经济帮扶五法,走出了一条抱团互融的村集体发展新路子。同时,因地制宜,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坚持“项目为王”“一村一策”,深入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年提升计划,以五村联建、十村联建、“21+5”飞地抱团等标准厂房项目为龙头,腾蛟已累计投资9617万元,建成村集体项目30多个,实现38个村社全覆盖;平均各村社集体经济可增收14.3万元,带动995名低保户人均增收1500余元。如今,说起脱贫致富,该镇相关负责人无不信心满满:“这批村集体项目建成使用后,将进一步发展壮大我镇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广大村民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腾蛟镇现有村集体抱团项目4个、光伏发电8个、参与投资富村公司7个、油茶基地1个、来料加工中心2个、购买店面1个。2020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355万元、同比增比35.5%,经营性收入1944万元、同比增长137.6%,38个村社全部达到总收入2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

网络编辑:雷鹏

腾蛟“十村联建”项目通过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