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平阳县消防救援大队:“三道防线”牢筑冬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2020年12月31日 15:19:3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兰钱俊 编辑 黄佩佩

  为进一步做好冬季消防宣传工作,提高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平阳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冬季火灾特点及规律,因地制宜,全方位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为群众牢筑冬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强化能力,消防宣传进机关

  为进一步提升机关单位成员的消防安全素质,大队深入平阳县纪委办案点开展机关单位消防安全培训演练,通过与现场参会人员互动,进一步强调学习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期间,大队副队长高伟重点围绕冬季用火用电的特点及火灾发生的规律,详细地讲解了机关单位该如何开展日常的防火工作以及预防和控制火灾等内容,并通过组织参会人员进行疏散灭火演练等活动来检验参会人员是否能完全掌握灭火逃生的要领。同时,高伟对参与演练人员逐一进行点评,并针对现场参会人员提出的许多有关火场逃生的问题,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亲自示范逃生动作要领以及火场逃生注意事项,不断强化机关单位人员的防火自救能力。

  

  提升意识,消防宣传进宗教场所

  为稳定冬季宗教场所火灾形势,减少宗教场所火灾的发生,大队深入辖区5所寺庙,对80多位宗教场所负责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针对此类场所人流量、明火多、线路多、可燃物多的特点,大队宣传员结合以往典型火灾案例,通过制作浅显易懂的宣传课件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寺庙人员展开“四个能力”靶向宣传教育。通过实操演练,现场示范指导每一位工作人员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以及掌握灭火注意事项,确保人人都“懂消防、会消防”。

  

  普及教育,消防宣传进校园

  本月以来,大队组织全县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学校开展多次有关消防知识培训演练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

  针对常见的校园安全隐患问题,大队宣传员通过“一问一答”“大家来找茬”“消防知识竞答”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讲解了包括火场逃生自救、初期火灾的扑救及学校、家庭等常见火灾的处置对策和消防安全基本常识。

  大队通过因材施教、寓教于乐的方式,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了校园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培训期间,学生们积极踊跃参与互动问答,演练时认真听从宣传员指导疏散逃生,逐步掌握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以及在校园、家庭中如何防火自救等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也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能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县消防救援大队:“三道防线”牢筑冬季消防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