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我县吹响冬季公路日常养护集结号

2020年12月30日 15:43:1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通讯员 章婷婷 编辑 黄佩佩

  实施公路冬季日常养护,将为延长公路及其附属设施的寿命打下基础,对公路保护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进入冬季以来,我县阴雨天气不断,极易导致路面标识污染、护栏杆锈蚀和路面裂缝等早期病害发生。为此,县公路管理局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集合5个基层站所的力量,集中开展冬季公路日常养护工作。

  

  加强路容路貌整治

  进入冬季,公路路面受低温天气、车辆碾压等影响,易产生裂缝、渗水等病害。为防止路面病害进一步扩大,县公路管理局要求对破损路面及时修复,灌缝要做到清缝彻底、灌缝饱满、宽度均匀;补刷公里碑和警示桩颜色,保证沿线标志、标线等设施设置清晰完好。

  

  

  趁着天气好转,县公路管理局积极组织人员、安排机械对路面坑槽进行修补,切实消除所辖道路路面病害带来的安全隐患,延长公路使用寿命,进一步提升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修补过程中,严格按照公路养护技术规范、施工工艺流程作业,技术人员跟班作业,以确保修补质量。通过修补,及时有效减少路面病害的继续扩展,改善路况,保障了行车安全,提升道路通行环境。

  整治“非标”,也是加强路容路貌整治、提升公路路域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12月11日上午,县公路管理局对辖区内国省道干线公路用地范围内的非公路交通标志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此次整治行动重点针对在公路用地范围内的指示牌、广告牌等,这些直接设置在主车道边上的‘非标’,不仅破坏辖区道路的整体美观,也对过往车辆带来了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该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保障辖区路段公路标志牌的规范设置,确保良好的路容路貌,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县公路局将继续不定期组织路政人员对辖区各路段的“非标”设置进行统一排查,一经发现便立即现场予以拆除。

  

  加强路肩边沟清理疏通

  边沟作为连接路基边坡与路外侧部分的枢纽,发挥着重要作用。它的畅通运行,排出了来自路面、坡面的降水,维持路基稳定,同时也增加了公路的景观效果。

  

  

  12月2日,水头公路管理所养护人员对灵溪线、高水线等县道的边沟进行清理。随着天气逐渐变冷,灵溪线等县道两侧枯枝落叶随之增多,堆积在公路两侧边沟,淤积在边沟中的还有淤泥、杂草、石子等,养护工人们一边忍受着边沟里腐蚀物发出的臭味,一边手挥铁锹铲除堆积物,有时候工具在狭窄的沟渠无法发挥作用,大家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徒手清理废弃物。一个个行车隐患在养护人员的清理下,被一一消除。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边沟、路肩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大大地提高了排水速度,为冬季做好了准备。最后,养护工人们将清理出的垃圾杂物集中清扫清运。

  

  加强桥梁、钢护栏日常养护

  为全面真实掌握冬季桥梁的运营和安全性能状况,近日,县公路管理局抢抓晴好天气,对管养桥梁开展定期检查,及时清理伸缩缝和泄水孔;对桥栏杆进行及时刷漆防锈处理,并进行损坏的桥梁支座、护栏更换,确保桥梁运行正常。

  

  

  检查过程中,生产技术人员严格按照公路桥梁养护规范要求,采取近距离目测观察与仪器观测相结合的方式,对管养桥梁进行认真细致排查,并安排人员对发现细微隐患加强跟踪观测。通过桥梁定期检查,及时掌握了解桥梁最新动态,做到了隐患整改到位、防范措施到位、日常管养到位,确保了桥梁的安全性能,提高了公众出行的安全系数。

  为进一步营造整洁优美的通行环境,延长公路及其附属设施的寿命,彻底清除公路护栏上的泥污,近日,水头公路管理所组织养护工人,对辖区管养的230省道的钢护栏进行了清洗,并对沿线桥梁伸缩缝、排水孔进行冲洗和疏通作业。

  由于前期下过雨,加之近期天气晴朗干燥,道路两旁的钢护栏容易积尘,230省道由于汽车通行量较大,汽车排放的尾气、灰尘等导致省道公路两侧的钢护栏发黑、锈蚀、布满灰尘。清洗作业时,养护人员先用水管对钢护栏进行冲刷,冲刷不干净的地方再用清洁海绵擦进行擦洗。在养护人员的一番努力下,公路两侧的护栏变得洁净如新,230省道的“颜值”也得到了提升。

  

  加强绿化养护工作

  为进一步展示道路绿化效果,县公路管理局多措并举,通过冬剪、防寒、涂白等多项措施,全面掀起冬季道路绿化养护高潮,努力维护好道路整体环境。

  

  

  入冬以来,树木进入休眠期,是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时期。近日,县公路管理局拉开了行道树刷白工作序幕,组织养护工人对全县国省道干线及重要县道开展冬季行道树刷白工作,给公路两侧树木穿上保暖长裙,提高树木的抗病能力。

  据了解,树木刷白是为了防寒保暖、增加树木对阳光的反射能力,使树干温度变化比较平稳,防止“日烧”崩裂现象发生。同时,刷白还能加速伤口愈合,防止病菌感染,杀死树皮内的越冬虫卵和蛀干昆虫,破坏病虫的越冬场所,起到既杀虫又防寒的双重作用。

  

  

  据悉,此次共刷白行道树3万余株,不仅美化了公路两侧环境,提高了行道树的防病虫害能力,同时还起到了安全警示作用,有效地提高了行人和行车的安全。此外,县公路局还对道路中央绿化带进行及时修剪,对枯死苗木及时补栽。

  此外,针对冬季突发天气,县公路管理局启动应急预案,对冬季养护机械设备进行了全面维保和安全检修,储备好融雪剂和冷补料;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突发恶劣天气之时,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吹响冬季公路日常养护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