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中共平阳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董智武作报告 黄慧主持

2020年12月24日 12:42: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文 陈亮 鲍思冲/摄 余胜 徐继育 程崇标/摄像 编辑 陈聪) 12月24日,中国共产党平阳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城东文化中心召开。董智武同志代表中共平阳县委向大会作题为《深入推进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建设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报告。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保持定力、接续奋斗,深入推进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建设,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当天的县城东文化中心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正中悬挂的党徽熠熠生辉,两侧排开的红旗鲜艳似火。来自全县各地、各条战线的295名党代表,肩负全县党员和人民的重托,迈向新征程,共绘宏伟蓝图。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有:董智武、黄慧、李剑锋、吴晓娟、陈桂雷、张端坤、卢成杭、林华、何占宇、林建丰。

  许益伟、曾上俊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班子领导成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副县长级领导干部,曾经担任正县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等。

  大会由黄慧同志主持。

  

  

  上午9时许,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大会正式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董智武同志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凝心聚力、克难奋进,高水平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二、接续奋斗、再启征程,奋力书写“十四五”发展新篇章。三、党建引领、红色铸魂,为开启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董智武在报告中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围绕形成6项具有平阳特色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全力打好“十大战役”,经济社会加速回归高质量发展轨道,“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平阳仍存在一些根源性的问题和短板亟待破解,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董智武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分别发出了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先行市的动员令。

  董智武指出,“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平阳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提交会议审议的《关于制定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稿,落实上级要求、切合平阳实际、回应人民期盼,体现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是指引我县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董智武强调,“十四五”,是平阳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将迎来新旧动能加速转换、重大战略加速融入、城市能级加速跃升、乡村振兴加速实现、现代治理加速迭代。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主动服务和融入温州“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聚力打造“三区两中心”,全面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董智武指出,平阳“十四五”要实现五大战略任务:一是县域经济竞争力明显增强,成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二是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建成“千亿工业强县”;三是建成“常住人口超百万”的鳌江流域中心城市;四是建设高水平创新强县,成为温州南部重要的科技成果策源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地;五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加快打造人民幸福的美好家园。

  董智武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抓牢一批具有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的大事要事,坚决打赢“十四五”开局首战,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要坚持工业强县,迈出千亿规模产业培育新步伐。要积蓄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产业平台、企业梯队优势,深入落实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不断推动我县工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二要坚持首位战略,迈出高水平创新强县建设新步伐。要强化高能级平台的“集聚效应”,深化创新主体的“裂变效应”,优化创新生态的“引力效应”,转化区域资源的“辐射效应”,积极融入全市科创高地建设,系统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加速推进创新与产业的良性互动、互促共进。三要坚持项目为王,迈出重大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步伐。要持续掀起建设攻坚、谋大招强、要素破解热潮,坚持不懈谋大招强,全面提速重点项目建设,全力积蓄发展后劲。四要坚持昆鳌一体,迈出鳌江流域中心城市打造新步伐。要聚焦城市空间拓展、城市建设提质、城市功能完善,全方位对接融入温州大都市区建设布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加快建设鳌江流域中心城市。五要坚持乡村振兴,迈出绘就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新步伐。要以美丽乡村带动,以特色农业撬动,以旅游发展拉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扶贫攻坚成效,加快打造“产业强、环境美、乡风好、治理善、农民富”的乡村样板。六要坚持大干快上,迈出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新步伐。要持续大干交通、大兴水利、大抓环保,坚定不移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七要坚持民生优先,迈出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新步伐。要强化高质量教育发展、高标准卫生服务、高品质文化供给、高水平均衡发展,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推动“保基本”向“高品质”转变,加快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八要坚持整体智治,迈出县域治理现代化新步伐。要聚力“调”防风险、“稳”保平安、“智”提效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开展好“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大会战,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

  董智武强调,明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加快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塑造匹配现代化建设的政治定力,锻造匹配现代化建设的干部铁军,打造匹配现代化建设的战斗堡垒,营造匹配现代化建设的政治生态,铸造匹配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努力把全县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真正面向现代化、适应现代化、引领现代化。

  董智武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拼搏、奋勇争先,以“最亮风采”迎接建党百年,以“最佳状态”开启五年新篇,为深入推进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建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努力奋斗。大会还以书面形式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平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共平阳县委关于制定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县党代表的十三届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县纪委委员,不是县党代表的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不是县党代表的上级党代会代表,不是县党代表的县机关单位、县属国企、乡镇及省、市垂直管理单位党员负责人,不是县党代表的县委巡察组组长和县纪委县监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不是县党代表的党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网络编辑:雷鹏

【要闻】中共平阳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董智武作报告 黄慧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