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闹村乡志》完成编纂

2020年12月23日 14:38:5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聪) 12月22日,闹村乡举行《闹村乡志》预发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闹村乡首部地方志——《闹村乡志》已完成编纂,将于近期发行。

  

  

  2015年春,闹村乡退休干部李孝垟联络几位退休人员酝酿义务编写《闹村乡志》(初名《闹村地方志》)。2016年4月,闹村恢复乡建制。随后,闹村乡党委、乡政府成立了《闹村乡志》编纂委员会,聘请专家有序推进编纂工作。

  为实现志书的全面性和史实性,编写组人员多次奔赴各村,走访百余名当地干部和老人;跑遍各机关单位,查询有关闹村区域的资料;走进省市县图书馆,参阅近千册书刊、志书和年鉴;翻阅54个姓氏上百部宗谱。之后,将收集的史料进行鉴别考证、分类筛选、细心整理,补其缺、纠其谬、弃其芜、存其真、求其精。同时,突出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重点记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闹村历史变迁。

  “编史修志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存史资政、教化育人,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回顾过去、更深刻地认识现在、更自信地迈向未来。”闹村乡有关负责人介绍,《闹村乡志》采用章、节、目体系和述、记、传、志、图、表、录等形式编纂,共21章82节11个附录,90万多字,体例完备,资料翔实,广及文史,贯通古今。既有宏观鸟瞰,岁月风云尽收眼底;又有微观梳理,沧桑变化了然案前。历经五年多,《闹村乡志》七易其稿,最终完成编纂出版。

网络编辑:周昌均

《闹村乡志》完成编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