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十三五,平阳科技创新奏响最强音

2020年12月22日 15:09:3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编辑 郑振国

  从2016年到2020年,这五年,是平阳经济新增长极多点开花的五年;这五年,是平阳城乡融合发展稳步推进的五年;这五年,是平阳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五年;这五年,是平阳交通大发展的五年;这五年,是平阳百姓生活越来越美好的五年。回眸“十三五”,看平阳科技创新奏响最强音

  “小县城”与“大城市”之间的鸿沟,能否逾越?在浙江温州,一座名为平阳的小县城,用多年实践获得了完美答案。

  从平阳站下车,驱车10分钟抵达平阳县城,“创新创业热土”的招牌赫然在目。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3年翻3倍,2020年前三季度新产品产值逆势增长17%……正当我们惊叹之余,旁边的工作人员悄悄透露,平阳的R&D经费投入已连续5年增长20%以上。

  大手笔投入,科技创新五载,平阳浓缩了“小县城”与“大城市”的强烈反差。在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时代大背景下,我县正通过科技创新的力量由弱变强,不仅在奋斗中实现自我升华,还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为全国各地提供了一种极具辨识度的新解法。

  “创新资源集聚机制”:打造协同创新新格局

  如果你是企业家,初到平阳,你或许会惊叹一个县城的服务能力竟会如此完善——

  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里,可以进行产权交易、投资融资、成果转化、技术咨询等服务;科技大市场里,企业随时可以问诊技术难题和技术需求……

  “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与支撑部分,是汇聚创新资本、集聚创新资源、凝聚创新人才的有效手段。”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张端坤说,近几年,我县狠抓科创平台建设,科技创新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而这背后,是一家家企业借助科创服务平台不断成长,量变产生质变的结果。

  在位于滨海新区的县科技企业孵化器内,有一家2018年入驻的企业温州携创电子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专业研发生产的超声波发生器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电脑智能型超声波花边机、无纺布制袋机等超声波配件及各种服装机械和超声波专用设备。

  2019年,该公司研发的“高功率超声波发生器”项目入选2019年第一批县科技企业孵化器种子资金项目,获得了5万元的补助。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该公司的高功率超声波发生器迅速占领市场,驶入了发展快车道,为我县乃至我国口罩机械等防疫设备研发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在疫情期间,该产品作为口罩机的重要组成部分,供不应求,销售额已达5000多万元。

  携创公司之所以能全身心投入科技研发,得益于我县对科技型企业的保驾护航。温州携创电子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入驻孵化器后,公司的生产成本降低了不少,一年可以节约30万元到50万元左右,有更多灵活资金用于产品的转型升级。”

  县科技局工作人员表示,对入驻科技孵化器的初创科技型企业,我县会给予三年孵化期间低于市场价一半的租金价格优惠。设立孵化器种子资金项目,支持孵化器内企业开发高新技术产品。

  除科技企业孵化器外,我县还搭建了包括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云创空间、科技大市场等一系列的科创平台。

  这些平台扎根平阳,服务我县创客和产业,引入创新技术与项目,并不断发掘企业技术需求,为我县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原生动力和科技支撑,2020年1月-10月,我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7.47亿元,同比增量1.23亿元,累计增速19.7%。

  “创新主体培育机制”:激活企业发展动能

  在紧抓科创服务平台不放松的同时,我县还不断完善创新主体培育机制,加快培育创新主体,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和社会发展的作用。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我县科技工作的重点。”县科技局局长黄启敏表示,我县已经连续实施了两轮科技企业“双倍增”“三清零”行动,“十三五”以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了一倍多。“特别是一些重点企业的科研成果非常突出,像一鸣公司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力邦、炜冈等企业获得了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科研创新并不容易。一鸣科研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中,他们重点研究了产叶酸等B族维生素的功能性菌株。同时研究了乳酸菌特性和发酵乳加工技术,优化了加工工艺,实现了更高品质的发酵乳。“此次获奖,非常振奋人心,团队特别自豪!”

  据介绍,中国乳酸菌资源十分丰富,但系统性研究和开发起步较晚。2015年以来,一鸣公司应用该项技术中的“功能发酵乳稳定化生产技术”开发发酵乳制品,生产出了地中海酸奶、温酸奶等诸多备受欢迎的产品,有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该项目已在一鸣食品等4家企业实现产业化,有效推动中国乳酸菌发酵菌剂的国产化进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说到培育创新主体,除了像一鸣这样的企业,还不能绕开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有相关数据统计,小微企业一直以来是我县庞大企业数量的主要贡献者,虽拥有无限的活力,但也存在发展的局限性。为此,我县特意创建众多小微园,为广大小微企业的发展带去“福音”。

  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县的小微园建设,按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转型发展思路,一方面是为了培育新兴产业,将其作为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孵化器;另一方面是为了整合“低小散”企业入园生产。

  据悉,近年来我县通过整合入园,把53家制革企业整合成8家,89家电镀企业整合成30家,24家卤制品企业整合成2家,通过企业整合入园,有力推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这么大力度的培育科创企业,带来的是企业R&D经费投入占全社会R&D经费达98.2%。数据统计,我县655个各类专利中574个是近5年新增的,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净增500家、翻了3.5倍、省级以上企业研究院增长了3倍。

  “创新生态环境机制”:着力构建人才链条

  现如今,我县的科技创新能力已经获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站在新的起点,我县今后将重点实施好四大行动——“人才政策提升行动”“人才集聚加速行动”“人才平台晋档行动”和“人才服务提优行动”,力争以最优环境留住人才、尊重人才、用好人才,促使他们最大限度地迸发创新活力,让其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刚迈进2020年,在我县工作近3年的台州籍“90后”设计师罗昌盛,做出了一个关乎个人未来的重大决定:今年和在台州的未婚妻结婚后,自己不回台州了,继续留在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工作。

  “家里一直催着我回去结婚,但是我最近回去找了一圈工作,感觉还是现在的单位薪酬高、发展空间大。”罗昌盛说。

  罗昌盛留在平阳的背后,凝聚着近年来我县坚持以人才引领促转型升级、构建“引才、育才、用才、留才”链条的努力。为推动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促进产业升级,早在2015年底,我县即找到具有县域工业经济设计经验的中国计量大学,对接建设“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

  经过几年运作,该设计院如今引进包括罗昌盛在内的45位设计专家、工程师等人才,2019年实现成果转化1.5亿元。

  人才引进来,还要留得住。为让人才从心底里爱上平阳,我县始终聚焦城市环境优化,多渠道强化保障,全力构建最佳“人才生态圈”,释放出强烈的爱才惜才信号。

  罗塞洛公司的一线优秀技能人才林道革遇到子女入学困难时,政府部门及时协调,成功帮助其子女就读鳌江二小。2019年以来,我县协调县域优质教学资源,已帮助120多位优秀人才子女顺利入学,受到人才一致好评。

  27岁的湖北籍小伙陈朗,硕士毕业后进入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设备开发部工作近两年,如今他以人才住房优惠价购入地处城东新区的113平方米人才套房,准备今年结婚后搬入。

  而更有诚意的举措还在加推:贯彻落实以“人才新政十条”为主的“1+N”人才政策,县财政每年将拿出1亿元作为人才科技专项奖补经费,支持企业引进人才、科技创新,营造“聚才用才”示范效应。

  环境好,人才纷至沓来。2019年,我县柔性引进院士等顶尖人才6名、领军人才4名;新增高层次人才528人、同比增长58%;新培养高技能人才1915人、同比增长21%;落地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68个、同比增长256%,实现同比翻番。

  2020年即将结束,我县已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中科技创新的预期目标。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迈向“十四五”的征途中,平阳的创新之音将会更加激越、昂扬。

网络编辑:张超霞

十三五,平阳科技创新奏响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