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我县成立全国首个适老诉讼服务站

2020年12月19日 11:28:1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文 张军/摄像 编辑 郑振国) 12月17日上午,县法院揭牌成立全国首个适老诉讼服务站。

  

  

  据悉,针对社会老龄化加快、老年人涉诉突出的实际,县法院按照《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确定的社会优待原则,创新推出家事案件适老诉讼服务,坚持传统服务优化与智能服务便利并行,在全国法院率先以家事审判为切入口,全面构建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

  “成立适老诉讼服务站后,我院将通过提供‘一对一’导诉服务,设立老年申请执行人案款发放绿色通道,为符合条件的老年当事人办理缓、减、免交诉讼费手续等途径,更好地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县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强与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妇联等部门在诉讼引导、纠纷化解、救济帮困、法治宣传等方面的联动协作,帮助老年人及时、快捷获得优质诉讼服务。

  当天,县法院还召开了家事审判改革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构建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6年以来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情况。来自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卫健局、县民政局、县妇联、县慈善总会,以及昆阳、鳌江、水头等16个乡镇相关负责人参加。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成立全国首个适老诉讼服务站